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抗疫有“方”!闵行这个小区编写防疫志愿者手册

2022年05月08日11:45 |
小字号

耗时2周,历经3次讨论修改、2次意见征询……经过志愿者们的努力,马桥镇品雅苑小区自行编写制作的《品雅苑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服务指引手册》(1.0版)新鲜出炉。

这本指引手册将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全面梳理,不仅有利于总结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优化服务流程,同时,也能够有效指导志愿者们科学开展工作、做好自身防护。“手册一经发布,就受到志愿者们一致好评。”品雅苑临时支部宣传委员范丽萍说道。

临时党支部里孕育出“好点子”

为更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4月上旬,品雅苑小区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一次工作会议中,通过商讨沟通,临时支部组织委员陈淑花迸发出一个灵感——

“是否可以将前期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文字,并通过指引手册的形式发放给志愿者们,指导大家的工作?”

想法一经提出,立即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经过交流沟通,志愿者们明确分工——张慧兰负责手册框架,周璇、权亚蕾各负责几个篇章的撰写,领到任务后,大家便分头展开行动。

志愿者们结合自身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并通过与志愿团队其他小组组长们进行逐一对接,获取素材、撰写内容。“开篇和结尾我们还参考借鉴了上级机构发布的相关手册,使得内容更加完善。4月13日讨论确定了手册整体框架和布局,4月16日便完成了初稿,关键时期,这支临时队伍响应很迅速,工作投入,非常有战斗力。”范丽萍说。

完成初稿后,为了进一步优化手册内容,志愿者们分别在小区楼组长群和志愿者群进行了意见征询。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讨论协商,不断调整、补充和优化指引手册的内容。

群策群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

“编撰指引手册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对于大家而言,除了撰写手册内容,特殊时期,协调对接工作也是一大挑战。”范丽萍深有体会。

几位章节负责人除了文档任务,还要参与不定时的核酸检测、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及自身工作和家务事,而其他志愿者也常在一线奔波,找到合适时间沟通对接十分不易,“遇到困难共同想办法,大家在保证一线志愿者工作时间的前提下,挤时间甚至是利用夜间时间进行交流,完成内容撰写。”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志愿者们的群策群力,4月底,《品雅苑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服务指引手册》(1.0版)终于撰写完毕。

这本手册共分为五个章节:

? 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注意事项

? 品雅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 志愿者变身“大白”的特别提示

? 社区志愿服务纪律要求

? 志愿服务激励保障

手册结合小区自身特征,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全面呈现。“看完这本手册,你就能了解小区防疫工作架构,志愿岗位要求和职责,快速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啦。”范丽萍信心满满地说道。

充实了“里子” 也要扮靓“面子”

为了让手册更加美观,组长找到了擅长美编工作的社区居民董冰冰,邀请她为手册设计封面,董冰冰愉快地接受了这份“任务”。“手册封面主题是‘坚持就会胜利’,封面主角就是我们可爱又励志的社区志愿者。”

更令人感动的是,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董冰冰11岁的孩子Tony也主动为手册绘制配图,使手册图文并茂,可看性更强。董冰冰自己也说,希望孩子有责任感、有担当,保持善良、懂得感恩。

为了方便发放和阅读,数据支持组志愿者孙波运用相关小程序呈现指引手册内容,只需要扫码,就能够在线阅读、便于分享。

范丽萍说:“现在的手册还是1.0版本,内涵还有待丰富,未来我们会不断优化和完善,在守望邻里、奉献他人中凝聚力量,守护好我们的品雅家园。”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