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喀什六中援疆教师赴“拉齐尼”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学习

2022年05月06日17:08 |
小字号

“没有祖国的界碑,

哪有我们的牛羊?”

这是拉齐尼一家

最常说的一句话。

从1949年到今天,一家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与雪山为伍,与冰峰为伴。英雄的精神在帕米尔高原上代代传承,书写着一段又一段热血传奇。踏上戍边英雄的足迹,2022年4月30日,喀什六中上海援疆教师来到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爱国戍边“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乡。

拉齐尼·巴依卡,男,塔吉克族,1979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护边员。2003年,拉齐尼·巴依卡从部队复员,接过祖父(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的接力棒,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当巡逻向导,成为第三代护边员,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救助巡逻战士。

2004年9月,拉齐尼·巴依卡第一次单独带着巡逻分队参加吾甫浪沟巡逻时,队伍遭遇暴风雪袭击,他把15头牦牛聚在一起形成一道“挡风墙”,大家紧紧靠着牦牛身子平安度过了一夜。第二天,队伍又遭遇山体滑坡,不停有碎石块滑落,他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前往悬崖峭壁探路。突然,一块碎石片砸在他的额头,鲜血直流。他强忍剧痛,历经2个小时,终于探出一条比较安全的道路,带领官兵们顺利通过。2011年11月,拉齐尼·巴依卡和官兵们在巡逻途中突遇暴雪,一名战士从牦牛背上摔下,掉进一个雪洞,周围冰雪还在垮塌。千钧一发之际,拉齐尼·巴依卡立即示意大家不要动,自己迅速爬到雪洞旁,脱下衣服结成绳状,花了2个小时将战士拉上来。战士得救了,他却被冻得不省人事,送到医院抢救了3个多小时,才脱离危险。

多年巡逻,拉齐尼家先后有10头牦牛累死在路上,9头牦牛因摔伤失去劳动能力,但他从不要一分钱补偿。牺牲之前,拉齐尼还在驯养家里的4头小牦牛。他说,等这些牦牛长大了,家里就有5头牦牛能参加巡边了。“为国戍边,我们义不容辞。”拉齐尼曾说,“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自己也是一名党员,守边护边是我应该做的事。等我干不动了,就把这项工作交给我的儿子。我们要在护边路上世世代代走下去。”

“来人啊!救救孩子!”2021年1月4日,新疆喀什入冬以来特别冷的一天。喀什大学校园里的人工湖湖边突然传来呼救声,一名儿童不慎掉进冰窟窿。正在该校参加培训的拉齐尼闻声赶到,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孩子得救了,拉齐尼却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他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模范践行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生动展现了退役军人忠诚奉献的真挚情怀……拉齐尼·巴依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被追授为“时代楷模”。

老师们带着无比惋惜和沉痛的心情观看了拉齐尼作为家族第三代护边员的感人事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它是用共产党人不惧牺牲、舍身为民的精神浇灌的。拉齐尼的铮铮铁骨中,刻写着共产党人真挚爱国、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纯洁品质。这种品质,任何力量都无法撼动……援疆老师们看着拉齐尼的事迹,眼泪夺眶而出,一家三代卫国戍边,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援疆教师……在拉齐尼家的纪念册上,援疆教师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感念之语,表达最多的是“向拉齐尼同志学习”,和对拉齐尼崇高的敬意,援疆教师们在瞻仰学习拉齐尼纪念馆后表示:“我们要学习拉齐尼的爱国守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扎实工作,以英雄为榜样,传承英雄精神,争做新时代合格的人民教师,在工作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不懈努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