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支“义剪队”,积极为抗疫一线人员理发!

2022年05月03日14:15 |
小字号

一个月来,新泾镇居民周海康化身志愿者,积极参与抗疫工作。近日,他带领其他几名志愿者组建了一支义剪队,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理发,展现出平凡人的爱与善良。

近日,同仁医院茅台路临时隔离管理点外的广场变成了“理发店”现场,上海互助公益行动小组志愿者们正在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理发。一把剪刀、一块围布、一把椅子,理发师支起简易的工作台立刻忙碌起来……

周海康是上海互助公益行动小组的领队。理发师们个个技术特别娴熟,平均15分钟就能为工作人员理出一个满意的发型。有的医务人员由于长期戴N95口罩,耳后有破皮结痂,理发师则小心翼翼地避开伤口……

记者了解到,这群志愿者来自上海互助公益行动小组。7年前,为了将各个地方的爱心人士聚在一起帮助更多人,周海康成立了这个民间公益团体。团队下有一支专业的义剪队,连续5年为52家敬老院服务了73600人次。这次接到同仁医院的需求,周海康一行四人迅速组成一支爱心义剪队,为同仁医院驻守临时隔离管理点和定点医院的80多个一线医务人员解决了“头等大事”。

当天下午,义剪队“转战”了三个地方,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多钟。整整8个小时,理发师们没有喝过一口水,也没有停下来休息一下。但他们都表示比起医生们的工作,这一天的辛苦微不足道。“看到他们鼻梁上的压痕和脸上的伤,我很心疼和敬佩!”周海康说。

一个多月来,上海互助公益行动小组的志愿者们参与了多项公益活动,积极为抗疫贡献力量。前段时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代表处联合区民政局要在两天内将六千多份暖心大礼包送到全区高龄独居老人家中。周海康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然后迅速组织了8名队员化身“搬运工”。两天来长时间穿着防护服,一刻不停地装货、清点、运输、卸货,将礼包按时送到长宁区高龄独居老人手中。

得知周家桥街道中山居委会急需一批抗疫物资后,周海康更是自己掏钱买了300只N95口罩,500只医用口罩,50瓶免洗凝胶和50瓶酒精,从家中赶到松江某工业园区仓库提货,直到晚上十一点才将抗疫用品送到居委会干部手中。当他知道第二天一早,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代表处要将数百万元的捐赠物资送到长宁区10个街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他干脆睡在了货车上照看抗疫物资。次日一早,他又穿上志愿者马甲随车去社区卫生中心分发物资了…… 著名画家黄阿忠听闻此事后,备受感动并举笔为他们创作了画像。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