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在线新经济企业战“疫”系列报道

E起守“沪”|协力保供、打通“最后一公里”,守护申城“烟火气”

董志雯 王文娟
2022年05月02日14:3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月以来,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这座超大型城市而言,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大仗、硬仗。全国各地星夜驰援,上海市民努力坚守,所有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守护这座城而不懈奋斗。
    期间,上海在线新经济企业发挥自身高科技、平台化优势,以多种方式尽己所能,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成为上海战“疫”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让这个春天不只是“倒春寒”,也涌动着暖心的爱和守护。

盒马:创新保供模式,纾解老人们买菜的难题

上海疫情期间,盒马多业态确保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截至4月29日,盒马在上海有50家门店持续线上线下营业,包括盒马鲜生、盒马X会员店、盒马mini、盒马生鲜奥莱等。

4月1日起,盒马鲜生门店分批提供社区团购服务,盒马旗下电商品牌盒马云超也开启团购直送服务,社区电商品牌盒马邻里则开通社区集单配送的方式。截至4月29日,盒马各业态共服务小区6275个。

疫情期间省间交通不畅,盒马已经建立起6个临时大仓,确保商品出货量。4月6日起,4家盒马X会员店上线应急自提通道,日均特需单量约3000单,优先保障对物资急需的医护群体、志愿者团体、特殊人群的保供需求。

为更好地服务封控社区居民对民生物资需求,以“有效扩充供给、切实平抑物价”为原则,盒马创新多种保供模式,不断提升保供工作效能。4月10日开始,为了提高盒马在上海地区民生物资保障的订单产能,从全国20多个城市调拨超过400名员工抵沪支援。志愿队伍包括门店管理、仓库规划、拣货包装、物流配送等各个工种全面补位,其中也有区域营运总经理、物流总经理、店长等管理岗位,为打通上海物资供应尽最大努力。

为纾解老人们买菜的难题,4月18日,盒马推出两项助老举措:所有团购订单将额外赠送3份物资,由团长给到小区里有需要的老人;同时盒马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和供应商一起为75岁以上独居老人免费送物资。

“老年群体是当下最需要保障、帮助的群体。”盒马CEO侯毅说,大型捐助的流程链路需要一定的时间,时间紧迫,从盒马现有的社区团购入手是相对最快的,“免费加三份”的行动,可以高效触达一些有需要的老人,“团长就是我们可以借助的力量”。

在盒马官方社交账号上可以看到,从19日开始,盒马所有团购订单,均免费赠送三份物资,通过团长分配给小区里有需要的老人,“这并非完美方案。我们相信各位爱心接力者,一定可以把他们交到真正有需要的老人手中,也拜托大家关注和随时建议。”

侯毅介绍,上海封控管理之初,盒马就成立了助老服务小组,同时接到了众多供应商伙伴的捐助意向,“我们开通了助老通道,供应商提供的商品,经过盒马与政府方面对接,由各个区的街道和居委发放给7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这样更高效、直接。”侯毅说。

在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关怀独居老人的号召下,爱心企业的捐助需求也不断增加。4月8日到16日,十余家食品企业通过盒马捐助了20吨免费物资,送到上海1.5万名独居老人家中。

叮咚买菜:成立保供专项小组,全力保供

叮咚买菜在上海此轮疫情初期,就快速反应,成立保供专项小组,从供应链到“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等全链路做好应对准备。

在城市分选中心,第一时间增加人手,保持大仓24小时不间断生产。相比疫情前,叮咚买菜大仓的产能从240万提升至360万件,供货量大幅提升了50%。其中,重点民生保障商品比如蔬菜、肉蛋奶等供应量增长超过100%。

在采购方面,上海区域的蔬菜供应主要来自于全国各地100多家的直采基地和3个农业示范园,供货端一直较为稳定,且不会出现售价偏离市场合理水平的情况。在保供的特殊时期,叮咚买菜也针对部分适合储放的生鲜品做足安全库存,并加大了替换性蔬菜的备货调整,以应对供应端因管控可能会出现的断货现象。

运力方面,叮咚买菜在配合防控管理的前提下,尽力稳定工作人员的数量。还通过各种方式扩大运力,包括全国各地的一线员工前来上海支援,以及通过共享员工、兼职等方式补充运力。

另外,叮咚买菜也于疫情期间推出“叮咚邻里团”业务,采用大仓打包、大车运输套餐的模式来进行集中式保供,既为用户提供多种购买渠道,也补充了一线运力。在此期间,“叮咚邻里团”也不断响应政府的民生保供要求,集中向封控区居民提供民生物资包,目前已累计为政府提供保供物资包超40万份。

美团:新一代自动配送车打通抗疫“最后一公里”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美团买菜、美团优选等美团零售业务紧急制定运力和备货应对方案,做好面向消费者和中小商户刚需商品的备货规划,同时严格落实“人”“货”“场”同时防控以及“无接触配送”,实现安全保供。

除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需求也正在被快速响应。3月14日,美团买菜收到上海奉贤区卫健系统医务人员集采订单需求,第一时间进行系统盘货、区域运力确认以及履约路线设计,快速敲定了供应方案。3月17日上午,美团买菜供应的首批近3000份医护人员定制物资包已送达上海奉贤区指定接收点,该物资包由鲜肉、蔬菜、水果、牛奶豆制品、冷冻速食品等组成,可满足医护人员基础的营养需求。因为需求量较大,工作人员迅速进行人员、资源配置协调,对相关商品备货的同时,采购了对应的存储泡沫箱与保鲜冰袋,以保证物资包在到达医护人员手中时仍保持新鲜。

在调研上海运力需求后,美团迅速调配1000名保供人团前往上海支援。同时,还在上海增加50家爱心酒店和30个室内场所,解决保供人员在上海时的居住、生活等问题。

同时,美团紧急从北京调运一台新一代自动配送车,一次性载重超150公斤,通过无接触配送,可有效缓解当下上海社区抗疫中“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问题,让上海市民更快更安全地收到防疫物资。 

达达集团:招募社区骑手,打通“最后100米”配送通道

作为上海市商务委认定的首批重点保供企业,达达集团积极参加和助力上海疫情期间民生物资保供工作。

在上海发布相关防疫政策后,达达集团旗下京东到家平台,联合沃尔玛、华润万家、家乐福、上海联华、卜蜂莲花、城市超市、农工商超市、奥乐齐、麦德龙、每日优鲜、益丰药房、上海第一医药、老百姓药房等众多零售商家,积极响应、坚守保供,重点保障疫情管控区域门店稳定营业。并组织商家货源,推出“上海保供店”社区拼团、集采集配服务,动态销售粮油副食、乳制品、母婴用品等民生物资,确保当地民生物资供应充足及运营稳定,提供到家服务。

在运力保障方面,达达快送在政府指导下,与各区、各街道沟通,积极提升本地运力释放,并从外地调配骑士力量增援上海。联动合作伙伴,开展无人配送助力保供,无人车通过达达无人开放平台,接单、装载、调度,并自动行驶至附近居民配送点,全程隔绝人员接触,降低潜在感染风险。

达达快送平台还推出众包骑士招募推文,在市总工会、市人社局指导和支持下开展推广。其中,达达快送携手京东快递联合招募上海保供骑士,此次招募分为“社区配送众包骑士”和“出门配送众包骑士”两大类别,服务于京东订单的在沪配送。自4月11日开启联合招募以来,骑士报名人数已超过1万人,经过防疫及配送安全审核,认证成功的人数超过3100人。“社区骑士”在遵守社区管理规范的前提下,完成订单在社区内的配送,与社区街道、志愿者、楼长打好服务配合,通过调动社区闲置人力缓解社区志愿者的配送压力,提升配送效率和准确率,打通“最后100米”社区配送通道。

在物资保障方面,京东到家重点协调商家门店,大力增加粮油副食、生鲜蔬果、日化家清、日配冷藏等市民日常各种生活必需物资供给,价格稳定、保证质量、丰富选择,尽最大努力满足民众多样化的采购,让市民足不出户,放心购买。近日,京东到家平台还上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网售服务,助力上海抗疫检测。为适应疫情场景下保供需要,京东到家还推出“社区拼团”“集采集配”新业务,为多个社区提供团购服务,并配合完成静安区的政府集采项目,为静安人民送去居家物资包。

此外,达达集团还积极联动合作伙伴,疫情期间开展公益项目、履行社会责任。达达集团、朝云集团、立白集团共同向上海市杨浦区红十字会捐赠防疫物资,400箱消毒液及80箱除菌喷雾等防疫物资从外省直运抵沪,该批物资将用于上海市杨浦区中小学校复课前校园环境的消杀。京东到家连接了京东健康的“全民就医关爱行动专区”,提供24小时免费线上健康咨询服务,帮助更多有需求的上海市民,疫情期间及时获得医生的专业建议指导。(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