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刻不停 护航生命

2022年05月01日18:5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1日电 (龚莎)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上海,其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令市民始料不及。上海实施全域静态管理以来,肿瘤患者的化疗就医,以及慢性病患者的用药,成了一个不小的问题,为了满足这些患者的治疗及用药需求,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行动,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一切力量“疫”刻不停,护航生命通路。

从一封“感谢信”说起

“我的母亲是一位患有慢性肾炎的老病人,在龙华医院就诊已有十余年。4月份,在漫长的静态管理后,我们小区被划分为封控区。母亲的中草药走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在龙华医院网络医院就诊后,考虑到现在快递运输的艰难,对于草药何时能运到我们手中,我们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甚至做好了万一停药后,急性发作期用西药缓解的准备。就诊后的一天中午,手机上有了一通陌生来电:‘您好,请问您是XXX吗?’。脑海中的第一反应:骗子。正准备应付一句挂电话时,电话那头又说:‘我是龙华医院的医生。由于快递停运,我们医生来送药了,已交到你们楼下的大白手中。’错愕、惊喜、感动同时涌上心头,言语上的‘谢谢’仿佛太过苍白,可也只有一句谢谢能反应心底最真切的声音。因为及时续上了药,母亲的病情平稳。”

这是龙华医院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中收到的众多感谢信中的一封,字里行间感受到患者对于医院的信任和医患之间的真情实意。

龙华医院送药小分队,守“沪”的四驱战士。疫情期间,上海市居民配药难、取药难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很多患有慢性病或长期服用中药调理的患者由于小区封闭,无法前往医院配药,即使采用了互联网医院配药的方法,也因为物流资源极度紧缺,暂时无法及时取得药品。为缓解患者的燃眉之急,经医院党委、院部特批,一支特殊的运输队集结而成。由龙华医院上南院区第四党支部书记、上南院区药房主任史秀峰担任领队,支部内多名党员主动请缨,协同药剂科同仁们化身为“四驱战士”,担当起龙华医院中药饮片的配送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采取“私车公用”的办法,以上海各区为单位进行划分,专人负责专人配送,不辞辛劳,不遗余力。

为肿瘤患者护航不停歇

互联网医院“解难题”。龙华医院的肿瘤患者众多,医院多措并举,努力保障肿瘤患者用药和放化疗需求。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成了医患沟通的重要途径。由于大病医保在互联网医院尚不能使用,部分大病患者提出,能否使用普通医保在互联网医院配药。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目标,医院信息中心加班加点,升级程序,使大病医保患者在互联网医院能使用普通医保配药,及时解决了这部分患者的困难。同时加大互联网门诊力度,从一周几个半天增加至一周七天,肿瘤一科到肿瘤七科,全面确保患者随时可以在网上寻医问药。

线下专家团队“互补位”。除了互联网医院,肿瘤一科到肿瘤六科全面开放线下的普通门诊和专家团队门诊,确保各科肿瘤病人到院随时可对接本科室医生进行后续治疗。调配各层次医疗力量投入门诊工作,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联合出诊,保障肿瘤患者不同程度的就医需求。

PORT维护门诊“不打烊”。作为综合诊疗医院,为切实满足广大肿瘤患者疫情防控期间中心静脉通路维护需求,龙华医院制定严格的防控流程,设置输液港维护操作间,严格做好消毒和“三区”管理。确保肿瘤患者的输液港通道按期维护,充分发挥护理在肿瘤患者通道建立的协同作用,从而保障化疗的顺利进行,龙华医院肿瘤七科PORT维护门诊医护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管理模式,为肿瘤患者输液通道有效维护保驾护航,至今已为近百位肿瘤患者进行输液港维护和线上咨询答疑。

肿瘤患者用药“备得足”。疫情期间,龙华医院药剂科也在积极行动,确保做好药品保障和处方调配工作。考虑到来院就诊开具中药的患者中肿瘤患者较多、处方量大,药房提前备足药品,特别是一些肿瘤患者处方中常需要用到的中药饮片,药房每天提前做好规划,及时盘点库存。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