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信保+银行”共稳外贸 携手保单融资不断流

2022年04月28日17: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目前,上海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这场战疫中,建行上海市分行上下同心协力,积极践行“两手抓,两手硬”的使命,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在贯彻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是稳外资外贸的大事。在这个特殊时期,建行上海市分行主动想办法、谋实事,携手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发挥“信保+银行”合力,加大保单融资力度稳外贸,确保风险保障、资金融通不断流,为助企抗疫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祥源生物是一家药品保健品出口企业,于2021年就开始进行了信保项下保单融资,属于建行信保联合推荐名单客户,日常主要通过线下方式办理业务。疫情发生后,企业全体人员居家办公,原有线下渠道受到影响。为解决客户的困窘,建行、信保立即召开沟通协调会议,根据市商务委与中国信保联合发文中提出的确保服务不断档的要求,商讨解决方案。经过讨论研究,鉴于建行与信保已建立线上数据对接,最终确定以“银保直连”形式,先由企业通过“信保通”网上操作平台,提交融资申请,经信保线上确认后,再由建行线上审核融资企业在信保项下的融资申请单证,实现“企业申请-信保确认-银行审批”的全线上保单融资流程。

在建行收到经信保核实的融资申请后,第一时间积极为客户开通线上融资通道,利用银行端口登录上海市“单一窗口”,协助核实企业的出口报关单据,并优化企业融资申请材料,全方位协助客户解决系列“急、难、愁、盼”需求,确保企业资金不断流。

最终经过建行、信保的不懈努力,4月25日,约170万美元的融资款项以全线上的形式顺利放款,这是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和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之间首笔全线上融资业务,为疫情期间资金紧张的祥源生物送上了及时雨,企业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畅通了现金流。

据悉,未来建行将继续深化“银行+信保”的联动机制,积极创新,对大型企业“保单融资”、小微企业“信保贷”等融资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凝聚强大合力,确保风险保障和资金融通不断流,为战“疫”守“沪”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雨天送伞,雪中送炭,与外贸企业共克时艰。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