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六个场景,让青浦退役军人的旗帜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2年04月28日15:11 |
小字号

3月下旬以来,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复杂严峻。青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闻令而动,建立了一支近千人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按照区、街镇、村居三个层次执行抗疫任务。队员们统一着退役军人志愿者服装,佩戴标识,建立班、排、连建制,形成抗疫的坚强堡垒。

这支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物资保供、集中隔离点、集中转运、车辆保障、社区服务等抗疫第一线,与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等共同构筑防疫安全屏障。集中执行任务的突击队成为抗疫大军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累计完成核酸检测上万人次,搬运抗疫物资近千吨,配送抗疫物资20000余份,让退役军人“志愿红”的旗帜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场景之一

执行青浦区区级应急保障任务。从近千名志愿者中遴选出5支区级退役军人志愿者应急队伍,先后支援区级隔离点、盈浦、重固等方向,他们主动出征,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以行动践行承诺,以大爱守护家园。

场景之二

执行医疗保障任务。王珺、潘英华退役前曾为武警上海某部医院护士,毕业于武警天津医学院医疗护理专业,医护经验十分丰富。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多次要求到方舱、隔离酒店抗疫最前线。4月18日晚,他们接到通知后,立即前往华新某隔离点。不仅执行现场支援、核酸采集、收录患者等工作任务,而且还主动为隔离人员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

场景之三

青浦区朱家角古镇守护者。朱家角镇最美退役军人团队紧急抽组50人,成立指挥保障组、运送组、增援组及机动组,每天出动7辆运输车,为全镇43个村居委提供近600吨物资,并协助维持秩序,为朱家角镇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场景之四

农副产品保供坚强有力。青浦“最美退役军人”、太来果蔬合作社理事长王印专门组建了青浦退役军人农副产品抗疫保供车队,全力开展“全员抗疫保供应”公益活动。在他的带动下,车队员工吃住在工厂,一手抓防疫,一手赶生产,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向市民提供荤素菜组合包、蔬菜包、粮油等农产品物资,每天向上海市场供应农产品约15吨。

场景之五

老兵车队全力保障输送。这是一支连续四年活跃在进博会的荣誉团队,此次疫情最为严峻之际,老兵车队主动请缨,积极承担着入境解离闭环转运、医护人员接送、核酸检测样品送样、物资运送及次密接者接送等第一线抗疫任务。队员们都身兼多职,既是司机又是搬运工,是最美抗疫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3月3日至今,忠斌集团“老兵车队”接送转运共5676车次,行驶91725公里,接送90872人次。

场景之六

社区服务进行时。疫情以来,青浦区全区退役军人纷纷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亮明退役军人身份,主动请战,冲锋在前,按照居住地党组织要求认真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