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战疫情·办实事

阳性确诊老人晕倒在家 消防队员紧急救助

2022年04月26日15: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6日电 (邬迪)近日,静安消防涉疫救助分队处置了一起特殊的救助警情。某小区内,一名阳性确诊老人疑似晕倒在家,敲门一直没有反应,情况紧急,民警请求配合处置。

了解情况后,分队队长戴文龙为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决定独自一人前往处置。在穿好医用防护服,戴好N95口罩等一系列防护措施后,他携带上电动扩张器、铁锤等破拆工具前往处置,其他几位队员则暂时在车内待命。

由于屋内人员情况未知,情况较为紧急,在家属和民警的同意下,戴文龙选择用最“直接”的方式破拆——用铁锤砸掉门锁、破坏锁芯、扩张……短短几分钟,戴文龙便打开了防盗门。进屋后,只见老人摔倒在地不能动弹,但意识仍然清醒。随后,老人被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救治。

处置结束后,为避免与其他人员接触产生感染,戴文龙在现场洗消完后,独自骑自行车返回队内再进行二次洗消。队内根据疫情防控规定,安排他落实隔离观察,同时,他也通过电话部署调整战备力量,并反复提醒嘱咐队员涉疫警情的注意事项。

自3月中旬静安消防涉疫救助分队成立以来,7名消防员采用“5+2”的轮换模式,负责处理整个静安区涉疫救助警情。截止当日,涉疫分队已成功处置143起警情,营救被困人员6名。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