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地铁16号线的孤独乘客:从陆家嘴步行到龙阳路,只为去养老院上班

2022年04月25日11:5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地铁16号线的孤独乘客:从陆家嘴步行到龙阳路,只为去养老院上班

4月22日下午,轨道交通16号线龙阳路站外,我们遇见拖着行李箱的吴阿姨。

吴阿姨是广东人,54岁,个子小小,穿橘红外套,戴碎花圆帽,眼睛很大,八字眉,看着很忧伤,说话也轻而温柔。她不肯告诉我们真名,只说姓吴。

前两天,吴阿姨从广州来上海,找到一份号称日薪1000元的护工工作,地点在新场镇一家养老院。在街边睡了两天后,她听说16号线在运营,能到新场,就过来碰碰运气。

吴阿姨运气不算好——走了8公里路,却找不到进站的路。因为周边封控,唯一一条路被拦住了。遇见我们前,她已经绕着龙阳路站走了一圈。

“要是坐不上地铁,就当来旅游了,锻炼锻炼身体。”也许正是这份乐观给吴阿姨重新带来好运,遇见了正准备进站采访的我们。联系站台工作人员后,我们带着吴阿姨一起走进了车站。

对第一次来上海的吴阿姨来说,上海轨交的一切都很新鲜。售票机前,她戴上眼镜,反复确认线路和票价:“只要五元,这么便宜?”吴阿姨以为,“地铁”一定在地下。我们带她上了二楼站台,等车时想采访她,她却急了:“我能到楼下去坐车了吗?”

疫情期间,16号线保持20分钟一班的频次。熟悉而陌生的报站声响起,列车缓缓停靠,我们陪吴阿姨上了车。路上,她对我们讲述了这些天的经历:

我在网上看到,上海因为疫情,急需各类工种,正在高薪招聘,都是一天一千、一天两千的。还有一天五百的那种,我都不愿意看。一天一千干两个月,就是六万块。我这个岁数,平时一年都赚不到这么多,所以我就买了票赶紧来上海。上了火车我才发现,满满一车人都是和我一样来上海找工作的,大多数都是男的。

到了上海我才发现,封控这么厉害,没有车可以坐。搭车到了陆家嘴,我看了下地图,离新场还有三十多公里,不知道怎么过去。路边有很多人游荡,他们告诉我,旁边有家酒吧,大家平时都睡在店外的座位上,还有大号的遮阳伞能挡雨,我就先过去歇脚了。

在那边待了两天,我每天都去附近的医院做核酸。今天早上,有人跟我说,地铁开了,可以去龙阳路坐车,我就赶紧收拾行李过去了。8点左右出发,走走停停,看看风景,八公里的路走了八个小时。要不是碰到你们,还进不了站。

坐上地铁我就放心了。养老院说,我们到新场地铁站边集中,会派车来接我们。

天色渐晚,吴阿姨靠坐在窗边,看着向后疾驰的浦东风景。她很期待有工作的日子,我们问她:疫情结束后,回广州吗?万一,新场养老院不缺人了,或者干脆是个骗局,又怎么办?

“我还能找别的工作。”车厢嘈杂,吴阿姨说话还是轻而温柔,但我听得很清楚,“我一直想来上海,前两天在陆家嘴,路上很空,我兜了很多地方,玩得很开心。疫情结束以后,我总归留在上海啦,还可以去苏州、杭州玩一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