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封控小区里,暖心故事不断上演!

2022年04月25日14:53 |
小字号

疫情当前

为护好居民的“药罐子”

帮助特殊群体及时就医

忙碌在浦东抗疫一线的TA们

都在全力以赴

……

为孕妇开道

为转运人员续药

“看到民警的时候,不知怎么的,我一下子就安心了。”“深夜陪我就医,真的特别感动。”浦东公安分局潍坊新村派出所应急帮困先锋队自4月2日成立以来,每日处置涉疫救助类警情近80余起,解群众燃眉之急。

“陈警官,救命啊!”4月11日深夜,民警陈银皓正在集中住宿地休息,突然被居委干部的一通求助电话惊醒。原来,家住浦东南路一小区的居民张女士突发孕期出血、腹痛,一时半会儿又叫不到救护车,所有人都手足无措。

陈银皓立刻起身返回派出所,路上他一边电话联系张女士询问病情、确认核酸检测情况,一边联系距离最近的医院、与值班医生沟通患者情况,反复确认是否能够收治。

陈银皓刚到派出所,发现事前接到他通报情况的警务队队长王逸少已备好车辆在门口等候。之后,陈银皓带着辅警张乐驱车将张女士送往医院。谁曾想,之前联系的医院突然闭环管理。

见张女士腹痛情况逐渐加剧,陈银皓一刻也不敢耽搁,立即改道前往妇婴专科医院。经诊断,张女士系宫外孕出血、情况危急,若非及时送医,后果不堪设想。看到张女士及时得到医治,陈银皓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今年6月,社区民警陈新民就要退休了,疫情当前,他依旧坚守在抗疫一线。4月9日那天,他在工作中得知,已被确诊为阳性感染者的杨女士患有甲状腺疾病,需长期服用优甲乐调节甲状腺激素水平。自确诊以来,她一直担心去了方舱医院会无法吃到常用药、影响病情,为此焦虑了好几天,觉都睡不好。得知当晚杨女士即将转运,陈新民联系了多家医院,辗转多次终于找到了药,并赶在杨女士转运前将药品送到她手中。

TA选择睡在居委

人称“药袋女汉子”

高东新高苑二居有位社区“药袋女汉子”—— 王雯燕,疫情以来,她在居委安排下带领一支由社工和志愿者组成的6人配药小组,承担起为社区居民配药的重任。

社区管控期间,王雯燕一直奔波在为居民配药的路上,日常配药少则一次60单、多则超100单。登记配药是个心细的活儿、搬运药品回家又是体力活,她练就了一身力大心细的本领,成了同事们口中的“药袋女汉子”。

恰如其名,平日里,这名80后配药组组长全身上下都是“袋子”。头上戴着防护帽、身上裹着防护衣的她,肩膀上、胸前常常挂满了药袋,手上还拎着几个药袋,这身装扮如今成了王雯燕的日常。

有时,遇到比较特殊的患者,小组成员需横跨浦东、浦西取药。遇到配药量大时,她和搭档全程赶路,早上啃个面包就出门,回到小区已是下午四五点。有一次给社区老人带药,王雯燕浑身上下挂满大包小包,扛了接近20斤的各种药包回来。

王雯燕的家和居委就在一个小区,为方便工作,王雯燕在居委住了15天,期间只回了一趟家。她老公在长兴岛抗疫,8岁的孩子只能靠家里老人照顾。

“药品万分紧急,社区老人对药品需求量大,时间紧迫。”王雯燕说,居委的同事们都睡在居委,自己睡觉的地方是用椅子拼凑起来的,不过她已经习惯了。为了让社区居民及时续上药,“药袋女汉子”还在持续奔波着。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