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方舱里的大提琴手和属于她的“音乐会”

2022年04月24日19: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4日电 (龚莎)阴雨天的上海,雨滴滴答答落下,砸在金山区天华路方舱医院的柏油路上,声音听着有些焦急,就如舱门口接过出院小结,背着行囊,等待着回家的病人。 

转运大巴从远处驶来,车上走下拿着名单的工作人员,仔细核对着每一位登车的乘客。小伊同学(化名)和他的父亲先生背上女儿的大提琴,提着黑色的大号行李箱,和陪伴了自己8天的方舱医院告别。

日前,正在读八年级的小伊出现了相关症状,发烧到39摄氏度。抗原自测的“两条杠”和核酸检测结果印证了他的预感。最终,她于4月15日晚被转运大巴送到了金山区天华路方舱医院龙华医院负责的C舱。

小伊是学校乐团的大提琴手,平常也有机会登上音乐厅表演。离家前,她想到乐团指导老师要求拍练习视频上传的作业,犹豫后还是带上了自己心爱的大提琴。

为了方便爸爸照顾小伊,龙华医院的医护人员把小伊和她的爸爸安排在了家庭区。“这里吃住都很好,厕所也很干净,不像抖音上说的那种很吓人。”爸爸说,“虽然不能洗澡,但这里还是不错的。”

“和平常比起来,周三和周四的作业有点多,要忙到晚上九十点。但课业不紧张的时候,当吃过晚饭,就取出大提琴,对着琴谱练起来”,小伊说。浑厚丰满的琴声传开,也会吸引病友们的围观,有人也会举着手机录段小视频发到网上。这个上过音乐厅舞台的姑娘刚开始有些局促,但后来也慢慢放开了。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女孩儿很享受,连护士拿着额温枪来测温,她也没有反应。围观人群里,有不少是比小伊还小的孩子,看向姐姐的眼神里,充满了崇拜。她说:“音乐能给周围的人带来安慰和快乐。”她就决定在住院期间,为大家演奏。短暂的方舱生活也是她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她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用音乐,把爱传递给周围的每个人。

4月22日,龙华医院的医护人员告诉她和他的爸爸,他们符合预出院标准第二天可以出院。当晚,征得小伊和爸爸的同意后,昨晚,举办了她在方舱内的最后一场“方舱音乐会”。病友们逐渐围拢在女孩儿身后,打开手机闪光灯,挥舞起来。“还是有点紧张的。”小伊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以前乐团很多人在一起,舞台下的人看不清我,独自一人在这么多人面前演奏,好像还是第一回。”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