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线上”政治生日引领抗疫先锋“我先上”

2022年04月21日13: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叮……”微信消息提示音一响,他们跟往常一样立即拿起手机,以为是工作群里的消息,一看是来自临时党支部书记发来的一张“政治生日贺卡”,当看完贺卡上的寄语,他们倍感温馨,又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以必胜的信念和坚决的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一名宝山党员的力量。

宝山区富长路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梳理制定“一表、一单”,着力打造“抗疫有我·守‘沪’家园”工作品牌,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决战冲锋、攻坚克难,努力形成争先恐后“我先上”的工作氛围,切实把临时党支部建设成疫情防控前沿最坚强堡垒。

梳理工作职责一总表,明定位、强作为,抗疫有我“我先上”。

“线上”政治生日引领抗疫先锋“我先上”为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就临时党支部主要工作职责进行梳理,形成思想政治引领、党员作用发挥、日常管理监督、先进典型挖掘、教育引导进取等五方面职责,并细化落实临时党支部各委员分工,做到既分工明确,又协同作战,齐心协力把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为疫情防控战线最硬核指挥部。

制定重点任务一清单,逐项销、聚合力,守“沪”家园“我先上”

临时党支部坚持以“抗疫精神”为引领,围绕建设思想阵地、政治阵地、工作阵地、人才阵地等内容,梳理形成四方面11条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为扎实推进临时党支部工作绘制了时间图和坐标轴,挂图作战,坚决守“沪”家园。

建设思想阵地,凝聚守“沪”家园共识。结合每日晨会和晚间“复盘”会,及时传达和推送各类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以快制快、全力以赴“动态清零”重要意义,时刻提醒全体党员、工作人员思想上要不得丝毫松懈,行动上不得一丝麻痹大意,为坚决落实各项防控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建设政治阵地,吸引积极分子向党聚拢。自方舱医院启用以来,全体医护和后勤岗位党员,顶酷热、迎暴雨,承委屈、精服务,讲奉献、比作为,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气神和执行力。在这种积极向上、拼搏奉献氛围引领下,截至目前,已有21名群众医护人员和后勤工作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纷纷请战“我先上”。

建设工作阵地,全心全意为收治患者服务。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以实打实“七个一”暖心举措,与收治患者心连心。

一份党员报到倡议书,鼓励患者中的党员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主动向临时党支部报到,各自发挥所长,为舱内患者及时提供帮助,已有10名患者党员完成报到。

一次呵护行动,筛选13岁以下儿童,全体党员医护人员筹集水果、牛奶、坚果等物品,努力保障儿童营养,已发放3批次90余份慰问福袋,深受小朋友喜爱。

一次生日祝福,提前梳理当天生日的患者,及时送上一份生日大礼包,并定点播放生日歌,努力营造温馨温暖氛围,已累计发放近30余份,更好鼓舞患者坚定信心,早日康复出院。

一副代茶饮预防茶包,结合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诊疗优势,向患者分发特制的中药泡茶饮,为患者清热解毒、益气固表、祛邪止汗,提高患者免疫和改善症状,已发放近2200份。

一套养生操,为积极引导患者在隔离区多运动,增强免疫力,党员医护人员分片区负责,教授患者健康养生操,努力提升舱内患者活力,思想上摈弃“病人”想法。(视频1)

一系列健康推送,梳理舱内患者基础疾病,印制“健康宣教”宣传单,为患者提供健康资讯,并结合到岗工作医生专业,开展慢性病防治讲堂、家庭常见病预防宣讲等,切实为患者送上健康关怀。

一面祝福墙,制作“祝福纸”,引导患者以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精神状态在舱内医治,将各自“祝福”贴在墙上,共同祝愿早日清零,恢复正常生活。

建设人才阵地,不断增强救治能力水平。

工作手册周周训,围绕收治标准、入住流程、预检分诊、诊疗方案、转院流程、后勤保障、废弃管理、院感管理、应急预案等9方面,每周全体医护人员轮训一遍,确保各项工作标准和要求入脑入心。

防护要求日日讲,每天进入内舱工作的医护人员,在穿戴区内,由当班组长提醒防护用品规范穿戴,并逐一检查,确保“零差错”方可进入缓冲区,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点。

业务能力时时学,实施党员带骨干、骨干带群众疫线带教机制,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把党员培养成骨干,骨干培养成党员,努力在疫情防控一线建好人才培养蓄水池。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