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多措并举共克时艰,“疫”路护航跨境通路

2022年04月20日11:3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目前,上海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这场战疫中,建行上海市分行上下同心协力,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不少外贸类企业虽然居家办公,但金融需求丝毫未变。在监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依托金融科技手段,各类绿色便捷通道,建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有序推进,为客户解难题,全力打通境内外的联通线。

跨境快贷稳外贸

泉思电子是一家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的电子计算机软件服务提供商。而张江正是最早受到本轮疫情冲击的地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被打断,但供应商的货款和员工的工资可拖不起。“这眼瞅着账上的资金快没了,人还也被关在家里,我上哪借钱去啊!“就在企业主隔离在家发愁时,建行上海张江分行客户经理主动对接客户,了解到公司先前领取过中信保的小微出口信保保单,便协助他利用身边的电脑手机申请了跨境快贷-信保贷。短短几分钟,几十万的贷款资金便到账了。看着账上的救命钱,客户不禁感叹“来的太及时了,真的是太及时了“。随后几天,客户又支用了数笔信保贷,获得总计200万元的融资,极大的缓解了流动资金的困窘。

自3月以来,上海地区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大量小微外贸企业面临停工停产,资金短缺的困难。在这危急时刻,建行依托 “跨境快贷”线上贸易融资产品,让小微外贸企业能够足不出户,直接在线获得融资支持,帮助企业共渡时艰。三月中旬至今,建行上海分行累计为60余家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了超过3100余万元人民币的跨境快贷融资支持。

绿色通道助小微

HLSY与境外签订货物贸易进口协议并约定需于3月底前完成进口付汇,但受疫情影响未取得货物贸易名录登记结果。了解到客户进口付汇的迫切需求后,建行上海虹口支行快速响应,及时与市分行沟通,在上海外汇局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疫情防控期间货物贸易名录登记应急预案。市分行利用上海外汇局疫情防控期间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特事特办“绿色通道”,通过应急邮箱向上海外汇局提交情况报告进行备案。上海外汇局快速响应,迅速反馈同意银行对该业务予以特事特办,在充分展业并留存相关信息记录的前提下,先行为客户办理进口付汇业务。

在得到上海外汇局指导意见后,市分行立即为该小微客户启动付汇全流程操作。该笔特事特办的付汇业务,如雪中送炭般给予了客户高效的金融服务体验,获得了客户高度认可。

随着疫情影响不断加深,小微外贸企业的资金周转停滞,难以偿还即将到期的贷款融资。考虑到企业实际困难需求,建行特为跨境快贷客户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贷款延期,以解企业燃眉之急。截止4月中旬,建行上海分行已为8家跨境小微企业办理累计642万元人民币的贷款延期,切实为小微企业减负,体现大行担当。

跨境收付保通畅

邮路不畅境外无法寄交单据,但是货已到港,急需单据放货,否则会产生大量滞港费,可以想想办法吗?”3月底,上海胜握胜林业有限公司紧急向建行求助。上海胜握胜林业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林业集团,是一家专注于林产品进口的大型企业,与建行上海市分行业务合作广泛。面对因疫情封控造成的跨境单据收寄受阻等多重难题,建行上海市分行丝毫没有犹豫,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总行单证中心和兄弟分行的大力支持下,市分行迅速在浦西营业部启动第二业务支持点,多位员工奔赴就近网点,开辟跨境结算绿色通道,保障业务顺畅运行。面对企业诉求,主办行嘉定支行实时联线,针对跨境结算中遇到的个性化“急、难、愁、盼”问题一事一议,积极与境外银行、跨境贸易双方进行沟通协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采用境外电子交单的方式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线上服务提便利

JQ是一家从事通讯系统设备的生产制造型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为保障货物及时交付,决定在工厂进行全封闭生产不间断。但却遭遇到因生产相关的进口物料库存不足,需紧急采购并立刻支付货款的资金危机。企业想到了长期合作的建行,向客户经理发来求助“俞经理,这批货对我们生产至关重要,但目前公司资金周转受疫情影响,麻烦能不能想办法在这几天内就申请融资用来支付该笔费用!”

得知客户紧迫消息后,建行上海宝钢宝山支行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行领导带队的特殊时期服务团队,与客户沟通商讨资金安排的最优方案,力求在疫情期间最大程度保障客户资金流动性和使用率。

综合分析疫情封控情况及客户需求,建行向客户推荐了上海行自主创新产品“进口支付借款”,充分利用线上进口支付借款随借随还的灵活性以及外管局A+便利化白名单客户的便捷优势,在申请融资当日即成功为其发放200万美元贸易融资款项,用于疫情期间的紧急货物采购。4月以来,已累计办理9笔,合计447万美元。在严峻紧急的疫情时期,建行也将继续坚持做好“经营业务不间断,线上服务客户不掉线”,切实解决实体经济企业的融资问题,扶持制造业实体经济,和企业一起携手共克难关。

早布局、早准备、早实施。目前,建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平稳运行,跨境人民币、客户拓展、单一窗口等业务全面推进。境内外的联通、国际业务平稳有序推进,汇聚成一股特殊的金融力量,共同守护这座城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金融支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