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浙商在行动】“浙”爱守“沪”,战“疫”同行中的上海市浙江商会

2022年04月16日10:12 |
小字号

自三月份以来,上海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快速蔓延趋势,这是上海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面临的最为严峻的一次考验。战 “疫”当前,在上海和浙江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协调下,上海市浙江商会挺身而出,用果决措施、高效行动、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彰显了“疫”路同行的责任和担当。

及时反应,动态跟进

做疫情防控的战斗者

从3月中旬起,根据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从居家办公到全域静止的转换时间非常短,上海市浙江商会(下称商会)立刻意识到对正常工作生活秩序会带来较大冲击。在王均金会长的关心下,为统筹工作协调,商会秘书处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下设5个小组,分条线全力以赴助企纾困,帮助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商会各个会员联系服务渠道公布了各小组人员信息和联系方式,将商会工作节奏迅速转变到战“疫”节奏。商会党委也在第一时间广泛发动商会各级党组织和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在商会党委班子的带动下,各直属支部在上海的党员全部向所在社区报道,已有超过一半以上党员参与社区各类志愿者服务。各组充分发挥政企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上情下达和沟通对接工作,尤其在协调企业资源保供城市需求、匹配企业互换资源、帮助解决企业生活困难等方面发挥作用。

由于工作职能关系,上海市合交办、上海市民政局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急需防疫物资和其他资源。商会得知后,马上明确需求联系供货渠道,第二天就紧急筹集了10000个医用防护N95口罩,20000个医用外科口罩,400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以及48箱各类消毒液,交由两个单位分发到有关物资转运中心和养老机构,保障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浦东新区是这次上海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封控管理半个月之后,大量的居民生活配给无法及时配送,有关方面询问商会,是否有企业在能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出动人员参与物资转运。商会马上对接龙象建筑集团,安排专人组织近百名员工投入物资保供工作,顺利完成了多个街镇的首批保供物资发放。

为全力助企纾困,上海市发布了“21条”政策,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根据上海市工商联的工作布置,商会及时与会员企业沟通联系,分类整理了43家企业提出来71条建议提交市工商联,为政策效果评估和后续惠企政策发布提供依据。

自疫情“倒春寒”以来,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驻沪办都对在沪浙商现状非常关心,商会主动跨前,安排专人专门对接,会商协调处置突发事件,除了协调处理政企关系之外,在原辅材料、货品运输、人员往来等方面都给予了众多便利,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防控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克服困难,畅通渠道

做家乡医疗队的保障者

鉴于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安排,3月31日起,浙江省先后组织多批次医疗队共7261名医务人员执甲出征,积极参与到核酸采样、医疗救治等支援工作中。医疗队分别来自杭州、宁波、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丽水8个市,以及浙江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医一院、浙医二院、邵逸夫医院、浙医四院、浙江省儿童医院、浙江省妇产科医院、浙江省中医院等9家省级医院,

由于任务时间紧、工作量大,医疗队组建时间短,也为减少上海的后勤保障压力,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1500多名队员紧急出征后,生活物资保障不能及时跟进。浙江省工商联得知情况后,马上第一时间向上海市浙江商会提出,尽可能的为他们提供后勤保障支持。在明确工作任务之后,商会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立刻投入紧张的准备工作当中,启动了“浙”医守 “沪”,商会助力专项行动。在了解需求后。商会紧急联系保障单位和合作机构,并向会员企业发布物资保障需求,调度通勤车辆,筹集各类生活保障物资,第一个下午,就先后紧急为分居在13家酒店的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提供了方便面、面包、水果等食品970多箱,各类标识5000张。第二天,又将包括运动鞋、腰托、毛巾、洗衣液等其他生活物资2051箱/份分送到位。

伴随着临港方舱医院的投入使用,保障浙江省医疗队生活物资的工作越发艰巨。在了解到浙江省医疗队因为工作强度大,不能吃到温热食物的问题后,4月7日-10日,商会又迅速组织专门力量,积极克服当前物流配送困难,物资调集周期长的困难,紧急调运了自嗨锅、方便面、牛奶和各类速食食品1900箱,及时送到了医疗队所在的13个酒店,另将1590箱生活物资配送到临港方舱医院。并及时采购30箱水果,为一线核酸采样队员改善生活。

4月12日,在得知第二天天气要发生重大变化,商会与浦东新区总工会立即联系,在暴风雨来临前,及时协调了3000件雨衣、6000双鞋套分送到13个酒店,有力保障了医疗队后勤。

链接资源,发挥优势

做助力防疫的践行者

全域静止不代表工作停滞,会员企业的生存状态、发展情况和当前需求是商会最为关注的。为此,商会与有关合作机构专门联系,分析当下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自3月18日起,连续推出9场线上浙商大讲堂,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当前税收政策调整和法律问题处置、品牌维护、员工心理健康疏导、银行抗疫纾困服务等等内容,主讲人既有知名浙商企业家,也有上海农商银行、普华永道、国浩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负责人,专业讲述、内容丰富,为会员企业在特殊时期提供了针对性极强的专业服务。9场线上讲堂吸引了近4万人次线上观看,新增8000人加入主题社群互动交流。

哪怕在特殊时期,吸引人才助力企业发展也是重要工作。3月23日,直接组织参与上海和全国的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之后又马上开展“浙里有你—上海市浙江商会在沪高校网络招聘会”。多场活动共吸引了368家会员企业,推出1271个岗位,计划招录15164人,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增强动能。

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优势,动员会员企业,全力以赴投入到战“疫”中,这是商会在特殊时期能够发挥的特殊作用。商会党委第一时间动员倡议,商会广泛发动,各市、区、县商会和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浙江省在沪人才联合会积极落实浙江省驻沪办的工作要求,为上百名人才专家提供及时的生活物资保障;上海市台州商会筹集物资,为在临港方舱医院工作的家乡医务工作者送去慰问;商会党委会、女企业家联谊会得知上海音乐学院有学生生活保障出现困难后,通过万丰马上调集物资提供支持;美特斯邦威集团响应号召改造园区建设核酸检测实验中心,并为身着防护服的“大白”志愿者捐赠64箱短袖T恤共4960件;上海市临海商会对接家乡政府,为浦东生活困难家庭输送20吨新鲜蔬菜;欧普照明、星月集团、世纪华通等企业积极为医院、街镇、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和其他支持;悦圣商业等企业发挥临近社区、便利服务的特殊优势,在一周之内为相邻街镇5000余名生活困难老人提供20万份套餐保障生活需求;汇集浙商力量,助力战“疫”打赢。

从我做起,正面引导

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主动传递社会温暖,消除恐慌情绪,是商会在这场战“疫”中所承担的另外一项重要任务。从均瑶集团3万件防疫物资到战“疫”中的吉祥人,从复星集团的爱心车队到大众的保障车队,从之江生物的“青耕一号”到英科医疗的医用物品,从圆通、中通、申通、韵达保障物流畅通到天正电气、医管家的方舱建设供给。26篇“浙商在行动”系列报道,推出了56家会员企业投入战“疫”的专题信息,超过20万次的阅读量,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广大浙商不遗余力,克服苦难、勇挑重担的战“疫”图,全景式反映了当前疫情防控下,商会与广大会员企业听指挥、有担当、尽全力的良好风貌。

越是困难越向前,在上海战“疫”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商会和广大在沪浙商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用自己的行动在奋斗、在温暖、在前行。

(来源:上海浙江商会)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