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是一粒沙”,培训讲师化身“大白”配送物资︱上海战疫·凡人微光

沈文敏
2022年04月15日16:5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从事携程旅游门店培训的罗飞,由于在工作中积攒了丰富的组织规划、流程梳理和人员培训经验,她在担当社区志愿者中,积极融入了自己的专业才干和服务素养,协同筑牢抗疫的民生防线。

居民的物资通常包括药品、食品、生活用品等等,都由外部渠道投递堆放至小区指定配送点,由罗飞这样的志愿者进行多次消杀工作后,再进行标记,接着点对点送递至居民楼下。

“小区有3000多住户,投递的任务十分繁重,前几天的工作如同大杂烩,而随着志愿队伍的壮大和作业流程的完善,组织和分工也更加明确起来。”罗飞介绍,自己的所长也在其中得到了发挥,平日在旅游门店为大家做培训讲师的她,开始了“社区物资配送”教学,为新加入的志愿者讲解标准流程,也制定了平日的工作规则。“组织和号召能力在这样的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罗飞总结。

3月30日,她在朋友圈郑重记录下:“先锋上海,党员集结完毕。尽自己微薄之力,共同守护上海。”这一天,作为二组组长的她,开始管理一支十人的小队伍,和他组一起轮流排班。

罗飞在小区配送物资

配送物资的工作平凡却不简单,罗飞说,居民的物品需求多样,冷鲜产品要保证及时送到、不能坏,易碎品要注意包装,米面油和成箱的水、饮料则要费些力气。

“尽管有的物品很沉,但体力的事儿都不是事儿,死扛也要上。”“女大白”罗飞豪爽地表示,最棘手的还是居民写错电话地址,而产品需要保鲜等等。这种情况下,如果短时间找不到物品主人,罗飞在下班交接时会将其委托给居委、或是存放在小区门口超市的冰柜中,第二天则继续排查住户的信息,直到送到物品主人手中。

令罗飞最为自豪的是,因为流程梳理得当、执行规范到位,小区物资从没出现丢失的情况,都顺利到达用户家中,解决了大家生活物资的燃眉之急。即使自己的胳膊在长时间提重物后,连续多日贴上了膏药,“也十分值得。”

“自己是一粒沙,但聚沙成塔,希望大家能通过灯塔,看到前方的光明。”罗飞说。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