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同心抗疫|尽锐出战!他们投身抗疫一线

2022年04月14日16:31 |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当下,上海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助力疫情防控

上海残联的党员们就地转化为防疫的有生力量

——“防疫志愿者”

积极投身到社区防疫工作

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担当!

市残联宣传文体处党支部

宣传文体处党支部各位党员响应号召,按照“双报到”要求,分别在各自所属居委会报到并积极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志愿者。

支部书记孙献忠主动在社区亮明党员身份,多次向居委会表达意愿,参加了核酸检测、运送物资等志愿者服务工作。在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活动中,服从分工,与小组成员配合默契,科学合理控制人流,使居民的检测队伍始终保持在一定数量范围之内,有效减少了居民的排队等候时间,大大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志愿者,经常会提醒同伴注意安全,及时制止错误操作,避免了他人被感染的风险。

党员柳瑾接到居委会征集抗原检测工作志愿者的通知后,报名领取任务,承担本楼栋的抗原试剂发放和检查工作,挨家挨户上门,两次完成了28户71人的检测。同时又承担了小区巡逻和物资运送志愿者,为维护小区安全和物资供应尽心尽责。作为一名党员和社区居民,有责任有担当,为护卫一方平安和全社会早日实现动态清零目标而努力。

为积极应对防疫抗疫工作

上海残联的共青团员们强化责任担当

争当疫情防控表率

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市阳光康复中心团总支

团总支先后动员团员青年22名加入“阳光志愿防疫突击队”,迅速奔赴一线,驰援松江和嘉定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倒春寒”的低温下,他们却忙得汗流浃背,每天工作到半夜,脱下穿戴了一天的口罩,脸上都是勒痕。在持续2周的志愿服务中,每天服务时长12.5小时,完成采样近8万人次,全力确保社区采样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3月26日、27日,在全市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工作中,市阳光康复中心团总支13名青年团员就近就地转战社区,参与社区抗原检测志愿服务,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协助发放检测试剂,现场教学帮助居民开展自测,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人均服务时长4.8小时,与社区一起守护家园,深受居民赞扬。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残联作用

帮助残疾人共同做好社区疫情防控

上海各区残联响应号召,积极行动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力量

浦东新区残联——疫情在前,残疾人居家养护“远程服务”不间断

连日来,浦东残联为落实浦东核酸筛查和封控管理要求,全面暂停居家养护服务。虽然线下居家养护服务暂停了,但是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不能停。浦东残联要求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通过“远程服务”第一时间联系居家养护的残疾人,告知官方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关心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情况,并开展情绪疏导和对接服务。

3月23日,服务人员在与周家渡残疾人黄某沟通中了解到,目前他家中已经没有菜了,希望能够帮忙买菜和烧菜。但眼下许多服务人员都被封闭在家中,黄某附近只有一位服务人员在岗,且已被安排服务其他家庭。相关工作人员立即作出反应,说服原本服务家庭,抽调出该名服务员,帮助黄某买菜并烧好以备封控管理的准备。

智力残疾人沈某,小区封闭期急需用药,服务人员冒雨为其至医院配药,医院当日未开门,隔天又一早赶去配药。配完药后,把药分好并标上数字,并反复叮嘱他用药的方法。

此外,服务人员端小华、康海英、倪林芳在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后被封控在了小区里,他们毫不犹豫地就地成为志愿者,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作出贡献。

金山区残联——爱心传递解决“配药”难题,来看看小区的这位健康卫士

袁晨是一位视力四级残疾人,也是金山区朱泾镇罗星居委会的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疫情期间,他克服自身困难,和同事同吃同住,奋战在抗疫一线。

除了平时的核酸检测、登记二维码等工作外,代配药也是他的“重中之重”,经常能看到袁晨带着老年人、残疾人去看病、配药,还会详细询问老年居民家里缺什么少什么,帮他们买回来、送上门。

4月5日一早,袁晨接到了一个“紧急任务”——小区何老先生的妻子急需用药,需要人驾车前往普陀区,去老人女儿家取药。

原来,何老先生的妻子患有癌症,需要靶向药治疗,当他发现剩下的药品只能维持一周左右,便赶紧与浦西一家医院联系,终于配好了药。由于配送无法过江,便暂时由家在普陀的女儿保管,但仍无法将药物取回。无奈之下,何老先生赶紧向居委会寻求帮助。居委会立即联系区、镇协调相关事宜,当晚就拿到“紧急就医通行证”。

袁晨接到这项任务后,赶紧拿着“通行证”出发,因其核酸检测报告还未上传不能上高速,只能一个个跨过6个区的“重重关卡”。终于袁晨从何老先生女儿手中,取到了救命药。

“这是一次爱的传递,这些行为让我看到了,有你们在,我们的疫情防控大仗一定能够打赢!”收到药后,何老先生心上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连连表示感谢。

3月以来

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有一群特殊的残疾人朋友

成了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克服身体障碍

挺身而出,尽自己所能守护城市平安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特殊的力量

3月28日晚,广灵二路友谊三村小区聋人志愿者刘莹帮忙分拣蔬菜、水果,一直忙到晚上10点。“我不能说话,就观察别人怎么做。”她说:“虽然有点累,但心里是愉快的。我愿为抗疫守护上海,献上绵薄之力。”

按照奉贤区残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党员杨晓华第一时间来到双联双进结对的渔沥村联系点开展志愿服务。虽然身有残疾,但他并没有因此推脱,而是迅速投入工作,根据村居分配的志愿工作,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使命。 

(来源:上海残联)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