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方舱医院听“学霸”讲课!同济学子投身“云托班”

2022年04月14日15:48 |
小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同济大学的同学们发挥专长,成为“爱心云托班”志愿者,陪伴中小学生们学习成长。

他们为逆行者分忧

你在前方战斗,我在后方为你分忧。3月下旬,同济大学积极响应团市委发起的上海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爱心云托班”号召,依托“同济逆行者”后端保障突击队,先后组织12支志愿服务团队和200余名志愿者投身“云托班”线上志愿服务。开班第一周,已完成150余课时教学,服务本市和学校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百余名。

“特别开心!”4月12日,说起“云陪伴”的情景,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21级硕士生黄凯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9日晚7点至8点,她与一位嘉定区小学生帆帆“云会面”。这对“师生”友好互动,气氛格外温馨。帆帆情不自禁地告诉黄凯琳,“我妈妈就是超人,她现在去打怪了,我为她感到骄傲。”

为了上好这节课,黄凯琳找出了之前在云南支教时的备课资料,结合小朋友的具体情况,花了两个晚上精心准备这节名为“认识情感,传递情感正能量”的课程。这已是同济学子对帆帆的第4次“云陪伴”。“感谢同学们帮我们分忧,你们学业任务也不轻,真是用心了。”家长们留言中充满感激。

他们为方舱医院内的学子讲课

最近,从方舱医院顺利出院后,高中生小倪同学怀着感激的心情,在朋友圈晒出了同济大学哥哥姐姐们为他补习的微信记录。

同济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司瑶是其中之一,也是小倪辅导团队的负责人。陈司瑶主动请缨成为了第一批上岗的“云托班”老师。为了给小倪提供全科目补习,陈司瑶牵头邀请了沪上兄弟高校的同学一起组成了一支辅导“梦之队”。

“请问学长学姐,这道题怎么做?”

“我来给你写一下步骤。”

“请问你们是怎么学好语文的?”

“我分享一下古文和作文方面的经验。”

……

微信群内,留下了一条条热情相助的生动记录。

志愿者们还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给出学习各科目的经验、对选科的分析以及在备考阶段如何平衡各科学习时间等建议,并分享自己求学道路上的心路历程。一次次在线辅导和交心谈心,让小倪对学业的焦虑情绪纾解了不少,他也更加积极地配合治疗。

“只要他需要,我们就一直在。”考虑到倪同学住院期间落下了一些功课,陈司瑶和几位同学表示,会继续给予他辅导和帮助。

“城市年轮”系列课程开讲

“姐姐讲得非常不错,我很喜欢,我会继续选这门课。”

上完主题为“城市中的神秘居民”的课程,看到小学四年级张同学的反馈留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8级本科生沈洋十分欣慰。她说:“备课时需要考虑小学生的接受水平、知识的覆盖程度、内容的趣味性,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考验,也是新奇的体验,这样的志愿服务很有意义。”

沈洋所在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整体加入了这次“云托班”志愿服务。此次“云陪伴”正好结合本学期支部对标争先项目——“城市年轮”系列课程,旨在以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为契机,结合专业特色,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小学生讲授相关课程。支部参与授课的2019级本科生宋奇说,“希望小朋友们能收获一些有用的知识,让‘人民城市’理念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定制每周课表,特色课程+温暖陪伴

“桥梁知识科普与红色故事”、“小小种子看地球”、“英语趣味拓展”、“医学科普与运动健康”、“读书分享会”……打开《同济大学课程库清单》,一周七天的课程名称、授课时段、适应学段等课程信息一目了然。

此次共推出“云陪伴”课程54门,采用“直播+录播”多种授课形式,涵盖红色教育、身心健康、成长导航、环境保护、科学普及、读书赏析、手工实验、素质拓展、益智游戏等各类主题,此外还包括为高年级、毕业班学生提供的学业辅导。

据悉,同济“爱心云托班”志愿者分为联络志愿者、授课志愿者两类。联络志愿者“一对一”对接学生或其家长,了解学生特点和需求,根据学生需要定制每周课表,并开展日常“云陪伴”,为学生答疑解惑、疏压解忧。授课志愿者则结合专业特长,精心打磨特色课程,充分考虑低龄段学生特点,以有趣的内容、丰富的形式寓教于乐。

“志愿者们还会根据孩子的性格、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特点,通过关爱陪伴、聊天谈心等形式,探索更多针对性、个体化、更温暖的‘云陪伴’形式,在特殊时期陪伴孩子们的成长。”同济大学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