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天候在线为居民服务!金山这家医院的就医保障热线,靠谱!

2022年04月13日14:29 |
小字号

“蒋医生您好,今天已经收到10支胰岛素了,真是万分感谢......”近日,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蒋志宇收到了一位居民发来的感谢短信。

原来,该居民由于封控无法出门,身患糖尿病亟需胰岛素的母亲又与自己不住一起,情急之下便拨通了居委会提供的金山医院就医保障热线电话。

得知情况后,蒋志宇第一时间联系了医院药房,确定是否有该居民所需药品,而后耐心告知其可通过居委会或社区医生联系对接,由志愿者来医院进行代配药。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负责代配药的志愿者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及当日抗原检测结果,但该志愿者来到医院后才发现自己的检测报告已过期,按规定不能到门诊代配药。

考虑到志愿者从朱泾镇过来并不方便,病人用药又比较着急,蒋志宇就让志愿者先等在门外,同时立刻安排工作人员交接,替志愿者完成了院内代配药的操作。

自3月28日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以来,金山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蒋志宇和急危重病中心副主任张峰的手机号码以及门诊的座机号码就被公布了出来,作为指定的专人专线负责接听的就医保障热线电话(包括门诊就医咨询、急诊就医咨询和门诊预检台咨询等),全天候在线为居民服务,为居民“解疑答惑”。

一天凌晨,张峰被一阵急促的铃声惊醒,一位妈妈带着哭腔的声音传来:“我家孩子肚子现在非常痛,我该怎么办?”“孩子是左腹痛还是右腹痛?是怎么样的疼痛?”“左侧腹痛,一阵一阵的痛,肚子有点涨”……在排除了急性阑尾炎、输尿管结石等紧急情况后,张峰初步判断可能为肠痉挛。他告诉家长先不要着急,建议先为孩子进行腹部按摩,观察观察再考虑就医。半个小时左右,孩子的家长给张峰打来了感谢电话,孩子已经好多了,没什么问题了。

据了解,只3月28日一天,医院相关咨询电话日间接听总数就达到325人次,平均1.5分钟左右就要接听一位居民的咨询。

由于怕错过咨询电话,耽误患者就医,刚开始的时候,蒋志宇和张峰一直睡不着觉,精神高度紧张。“特殊时期,觉是肯定是睡不好的。虽然很累,但能通过电话帮助居民们解决问题,很值得,很有意义。”

据介绍,来电的问题主要涉及门诊科室开诊情况、代配药流程、医院药品配备情况和肿瘤患者、血透患者、妇科、产科、急诊患者就医咨询,以及封控区和管控区域就医的相关流程咨询等,接线人员将一一为居民解答、指导。

除了电话热线直接提供咨询外,金山区封控区代配药工作群也是此段时间保障居民用药需求的“关键枢纽”。在区卫健委的牵头下,全区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搜集全区各村居的配药需求,通过对接单发给金山医院的相关负责工作人员。

金山医院门诊办公室工作人员许萍就是群里的主要对接人之一。每天接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汇总单后,许萍和同事们首先要确定医院是否有相应的药物,然后进行分类整理,帮志愿者选择好最合适的配药安排。

许萍表示,不光是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代配药工作也是同时开展的,每天的量都很大。而且,有的老人可能需要配许多种不同疾病的药品,涉及到多个科室,如果志愿者一个个跑的话太耽误时间,这个时候就会安排他们去全科医学科,在最短的时间里配齐药物。

据统计,3月28日至4月11日期间,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累计完成代配药5061人次,最多的一天达到近900人次。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