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3月底到4月初我国冷空气频繁,上海降水又降温,何时才能不“春捂”?

2022年03月28日09:2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3月底到4月初我国冷空气频繁,上海降水又降温,何时才能不“春捂”?

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3月底到4月初,我国冷空气频繁。除了眼下正在南下影响我国的冷空气,3月29日至30日还会有一股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3月31日至4月1日又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大部地区的气温会有明显的波动起伏。

上海情况如何?昨天(3月27日),不少小伙伴能感受到上海风力变大了,这是南下冷空气带来的影响,也会导致今天全天气温略有下降,全天在9到15℃。明天会继续维持晴天格局,趁着这两日的好阳光,大家可以抓紧时间洗洗晒晒。

从周三开始,上海受冷暖空气影响,会有一次弱降水过程。目前来看,仍是以云系变化为主雨势微弱,不影响气温变化。周三全天气温保持在14到19℃,是上海本周最暖和的一天。

总体来看,上海最近两次弱冷空气过程都比较低调,虽然有雨水也有降温,但是波动不大,主要还是以多云或晴天为主,气温起伏也很有限。

眼下上海慢慢回暖了,许多人迫不及待换上轻薄衣服,很容易生病。老话讲,“春捂秋冻”,春天气温变化较大,如果过早将冬日棉衣脱掉,会增加感冒、过敏、关节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想要健康度过春天,“春捂”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一来是因为春天天气变化大,寒潮、冷空气依然频繁,如果过早脱掉棉衣,人体很难适应这种剧烈的冷暖变化;二来,人体和自然界一样,春天皮肤细胞比冬天更活跃,毛孔舒张,如果冷风袭来容易着凉。

“春捂”并非是要一直穿着厚衣服不脱不换,而是要把握气温,把握时机。现在普遍认为,日平均气温达到15℃可以称作春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日均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春季乍暖还寒,面对温度百变的春天,昼夜温差大于8℃是该“捂”的信号。

许多疾病发病高峰与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最明显的就是感冒。因此“捂”的最佳时机,是预报冷空气到来前的24至48小时。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