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他们拿着38张医保卡奔赴医院……

2022年04月11日10:14 |
小字号

为切实解决居民配药、购置紧急生活物资的难题,天山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天天帮办”小队部分成员化身“跑腿员”,奔波于大小医院,多方联系保供和电商企业,为居民提供便利。

“你好,我高血压的药快没了,请帮我配点好吗?”

“我老婆急需地屈酮片,请帮帮忙。”

自社区封闭管理以来,天山路街道24小时疫情服务保障热线每天都收到不少居民的求助,其中配药和购置奶粉、尿片等紧急生活物资的需求占比相对较大,为此,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天天帮办”小队主动承担起这项任务,并组织了一支临时配药小分队,驱车赶赴医院配药。

4月7日早上7点,由天山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沈菲菲、中心主管叶坚松等组成的三人配药小分队,将居民配药需求统计表分别发送给各居民区的“天天帮办”小队志愿者,由他们前往居民家中取得社保卡,再统一送至配药小分队手中,他们才再出发前往指定医院配药。“对于居民的配药需求,我们都会在电话中详细询问,并逐一确认药物名称、剂量和数量。”叶坚松介绍。

上午9点左右,配药小分队成员身着“大白”装备,带着通行证、配药统计表和38张居民社保卡从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出发。

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要配的药物中有一款名为安罗替尼的靶向药物,这是今年80多岁的居民徐阿婆治疗肺癌所需的药物,需前往指定医院配取。因此小分队需要兵分两路,一路前往上海同仁医院配处方药;另一路则要按照徐阿婆的诉求,前往仁济医院(西院)配靶向药。

然而,配药途中时常会发生一些意外。来到仁济医院的叶坚松在得知靶向药暂缺后,就立刻联系徐阿婆询问是否还有其他医院可配药,可徐阿婆并不太清楚,于是他积极联系各大三甲医院进行咨询,了解到目前长征医院可配到靶向药物安罗替尼,随即立刻前往。

在同仁医院配处方药的沈菲菲和赶往长征医院配靶向药的叶坚松,反复确认过居民的药品清单和对应社保卡后,便开始了挂号、排队、开处方、刷卡等一系列的流程。期间遇到有些居民的社保卡无法扣费,他们就自掏腰包垫付,既不耽误后续排队人员时间,也保障居民及时用药。

为居民配完药物已是下午3点左右,将近7个小时的时间里,配药小分队的成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跑来跑去,汗水早已将衣服打湿。但他们顾不上休息,又急忙驱车回到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将这些药物分装打包,交由各居民区“天天帮办”志愿者配送,让居民们可以尽早拿到药物。

“真的很感谢你们给我送来了‘救命药’。”当天下午5点后,社区居民陆续拿到志愿者送来的药物,徐阿婆便是其中之一。她表示拿到药后自己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真的要感谢街道和居委会为民解忧。

据了解,除了承担起为辖区居民区配药的任务,天山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天天帮办”小队还十分关注居民购置紧急生活物资难的问题。于是他们主动排摸有需求的家庭,及时上报街道,与此同时对接保供企业和电商平台,第一时间采购相应物资,为居民提供及时的生活保障。日前,不少居住在天山路街道的居民就收到了来自“天天帮办”小队志愿者帮忙购置的婴儿用品,如奶粉和尿片等。

疫情当前,天山路街道“天天帮办”小队聚焦辖区居民实际需求,不仅为居民解决配药、购置紧急生活物资的难题,还为特殊人群送上关怀和物资,全力以赴做好居民生活及物资保障工作。

天山路街道24小时疫情服务保障热线:021-62281033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