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种绿叶菜有补贴、减免小微企业房租……上海金山发布抗疫助企22条政策

2022年04月08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 (王文娟、项竹彦)“菜篮子”里装着大民生。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菜篮子”是否充足牵动市民群众的心。在金山区,新近出台的一项政策为绿叶菜种植有力“撑腰”:《金山区抗击疫情助企发展22条政策措施》明确,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绿叶菜抢种扩种,3月20日至4月20日期间绿叶菜种植面积10亩以上的,补贴150元/亩。据预计,该项政策补贴对象覆盖到100多户,面积约10000亩。

据悉,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帮助市场主体克服困难、恢复发展,在全面落实好国家、上海市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助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结合金山实际,进行扩围升级,制订《金山区抗击疫情助企发展22条政策措施》。“22条”既聚焦企业当前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又考虑到疫情后企业加快发展的各项诉求,共计包括六大方面内容,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实施行业纾困、强化金融保障、开展援企稳岗、减轻企业负担及优化提升服务,用实实在在的举措,精准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

金山“22条”政策的第一板块,即被归纳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旨在通过实施6条政策干货,切实激活市场主体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动力。该板块中,除了支持绿叶菜抢种扩种外,还提出给予防疫财政补贴、提供便利防疫检验检测服务、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开辟防疫应急行政许可绿色通道、支持新冠病毒防控创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等措施。比如,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购入新冠病毒防控新的生产检测设备,补贴30%,企业获得相关药品注册批件,补贴研发费用的10%,最高200万元,对进入Ⅰ、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并获得临床批件,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的支持,企业取得相关医疗器械注册证,补贴研发费用的10%予以资助,最高200万元。同时,支持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恢复生产,实行“一企一策”差异化防疫措施,开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块,对疫情防控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特事特办等,“多管齐下”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众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疫情中承受着巨大冲击。为此,“22条”提出精准实施行业纾困,包括支持工业经济稳定发展、支持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文体旅游业复苏及加大政策性扶持资金支持力度等4条措施。比如,2022年新投资并纳入统计的技改项目,补贴投资额10%,最高500万元;提高对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相关项目的补贴额,扶持比例由原来最高项目投资的10%提高至30%;本年度纳入统计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最高奖励15万元等。

疫情阶段,不少中小微企业反映出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2条”在强化金融保障方面,提出加大对企业担保补贴、对企业贷款进行贴息、加强企业融资支持及提升银企对接平台功能等4条措施。比如,3月-5月获得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扶持的企业,担保贷款1000万元以下(含),给予100%担保费补贴担保贷款1000万元至2000万元(含),给予50%担保费补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3月-5月新增贷款,给予三个月50%的贷款贴息,单户企业最高不超过40万元。同时,高效处理企业“批次担保”业务申请,推动银行让利,积极为“白名单”企业争取额外融资额度,3月已帮助企业成功获得23783万元贷款授信。此外,完善银企对接平台,推动实现不见面申请,在“一网畅融”平台上推动整合“批次担保”等金融服务,目前已有21家银行及其105个金融产品入驻平台,提升融资服务效率,切实缓解了信贷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

“22条”还聚焦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生存发展能力。针对房租负担较重问题,提出实施房租减免和支持企业合理应对外贸风险的政策,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具体而言,即对承租区属国有(集体)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最高6个月租金的补贴。据统计,能为金山区内超过2400家小微企业减免房租,按照6个月租期计算,预估减免租金合计1.3亿元以上。再加上,鼓励金山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对在孵企业、入驻团队减免3个月房租。该政策覆盖全区10家载体,预计涉及86家在孵企业和入驻团队,能够减免房租128万元左右。

同时,为保障企业疫情期间的用工需求,“22条”提出开展援企稳岗,包括加大培训补贴力度、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及加强企业用工政策指导等3条措施。比如,对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职工职业培训补贴,优化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保障机制,落实就业服务专员“一对一”工作机制,推动企业与职工就疫情相关的劳动关系问题广泛开展协商等。

在优化提升服务方面,“22条”还提出提升线上服务能级、建立涉企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及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机制等3条措施。例如,充分发挥“一网通办”优势,开设线上“助企纾困”专栏,提供区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推出的一网畅融”“金山企业服务云”“科技点金”“才耀湾区”人才服务平台等专栏,汇聚融资便利、资金扶持、企业用工、产业链供应等方面的助企纾困措施,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助力企业抗疫情、稳生产、稳就业。

据了解,在推出“22条”措施的同时,金山区还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近期也配套出台了《金山区聚焦“三个服务” 全面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围绕着力推动基本服务提档升级、着力推动集成服务提质增效、着力推动战略服务提标扩面等3个方面,提出了9项主要任务,100项具体措施,着力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