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4小时收满1500人,方舱内这家医院为感染者带来“一方一功”

2022年04月04日09:3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4月2日,是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2舱开舱的日子,曙光医院医疗队在此地迎来了首批患者。截至4月3日19:00,N2舱已收治患者逾1400例,开舱不到24小时收满1500张床位。

3日一早,医疗队全员进舱,进行开舱前的最后物资准备工作,针对工作环节再次梳理,确保万无一失。从工作站里每一个操作流程,到病床上的枕头、被褥,大家齐心合力,不错过一个细节。领队高月求教授,在一遍遍地跟队员们确认好流程后,还不忘关照每个夜班队员做好保暖措施。

初春的夜很冷,但每个医疗队队员都是热血沸腾。晚10点左右,转运大巴一辆辆接连驶入方舱医院,医护们开始收治病人。因为事先做了充分准备,面对一时间的“大客流”,他们丝毫没有慌乱,不停地重复着问诊项目、路线指引、注意事项等。一个晚上大家嗓子都哑了。

患者从学龄前的孩童到年近六旬的老者,大家都情绪平稳、秩序井然。刚进舱,看见印着“国家中医疫病基地(上海)”的标识,他们的心就有了着落,“房门口”贴着“祝您早日康复,曙光就在前方”的祝福语,让他们更加安心。“曙光舱好啊,看见曙光,就看见了希望”,一位阿婆这样跟医护人员说道。

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曙光舱里还设置不同分区,便于患者得到更好的照顾。将一家人安排在一起入住的“家庭区”,让孩童和老人能得到家人的关照。

得知他们中很多人还没有吃晚饭,曙光医院的医护们给他们发放了蛋糕等点心小食。就像领队高月求教授说的那样,曙光的队员们让患者们在曙光舱里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作为上海国家疫病防治基地,经过前期的研究和实践,曙光医院联合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于3月初发布了《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诊疗专家共识(2022 春季版)》,结合时令及疫病的特点,分层分类制订诊疗方案。考虑到本次救治的患者均为轻型或无症状感染者,医疗队带来制胜疫魔的两大法宝,即“一方一功”。

一方是指由上海市中医专家共识的“荆银固表方”,一功是指根据中医“君臣佐使”特色组方原则编制完成的“抗疫强身功”。一方一功,强身祛毒,“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可缩短患者病程。

医疗队员在为刚刚安顿好的患者送上“曙光防疫强身饮”,并为他们做了详细的服用方法的讲解。有的患者立刻按照方法泡服了起来,一杯热腾腾的药茶,洗去了他们的仆仆风尘。

据悉,曙光医院医疗队的队员年龄最大的是58岁的中医专家,年龄最小的是刚刚跨出校门的00后的护理新兵。进舱的前两天,00后护士刘庄凤才刚刚在入住酒店度过了她22岁的生日。她说,“能跟前辈们一起并肩战斗,是白衣天使的责任,更是最好的成长礼。”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