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最年轻的居委班子挑起了最重的担子!抗疫中这个“90后团队”亮了

2022年04月04日12:44 |
小字号

马陆镇崇文小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潘晓喆是个90年出生的小姑娘,在这个居委班子中,7个成员有5个都是“90后”,潘书记90年,副主任严倩玉92年,最年轻的小伙子陈家盛99年。这是嘉定区最年轻的一个基层居委会班子,这次,这个最年轻的团队挑起了最重的担子。

年轻人有年轻的优势

3月5日起,崇文小区部分楼栋开始了封控管理。突如其来的压力,一下子压到了这些90后基层干部身上。

外表看起来,潘晓喆就是一个安安静静的邻家小囡,交谈时却柔中带刚,有一股“初生牛犊”的锐气。她告诉记者:“这时候我们这个‘最年轻团队’有两个优势显示出来了,一是年轻人身体好相对能抗住高强度的工作负荷,二是大家都熟悉互联网、智能手机,便于打通封控期间为居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所有的班子成员3月5日起都住进了办公室,24小时当值。居民们当时非常焦虑,居委会电话被打爆,接电话、回微信,安排各项工作,解决各种问题,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以后。第一波封控时,居民是不能出门的,不能当志愿者,虽有区里支援的志愿人员和医护人员,居委干部们的工作量也是特别大。仅上门做核酸检测,就要分三个组领着挨家挨户去做,光一幢楼就是26层156户人家。“每天都要出去做,爬楼,登记信息核对信息……小伙伴们回来一个个都累得趴在桌上。因为吃饭没准点,副主任小严犯了胃病,但她却一直在坚持。”潘书记对记者介绍。她对自己这个年轻团队的战斗力非常骄傲。

“微信工作群”成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好帮手

小区居民以年轻人居多,这也是2016年筹办居委会时组建年轻团队的原因之一。这次,“年轻”的优势凸显出来了。

抗疫一开始,小区每个楼栋就建立了居民群,根据工作需要居委又建立了各种功能群,一共建了30多个“居民群”“工作群”。抗疫行动、信息收集、物资配送、排忧解难,这些“微信群”成了最基本的开展工作的基础。“居民志愿者基本也是年轻人,大家勾通起来少‘代沟’,反应也快”,潘晓喆介绍。

这个“最年轻的居委会”和“年轻化社区”,摸索创造出了许多抗疫模式。

如:嘉定区开通了“我嘉生鲜”地产农副产品线上团购套餐,通过与本地涉农合作社和企业合作直接配送至嘉定范围内的各个社区。居委则把“我嘉生鲜”推出的居家防疫蔬菜礼包链接发在各大微信楼组群内,供居民选择采购,实行居民接龙-团长下单-居委派单-大白配送一条龙的服务模式,分发到每一户居民家中。

与社区家庭医生进行对接,将一些“药不能停”的居民所需的药品名称、数量发给家庭医生,安排工作人员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没有,工作人员则前往三甲医院配药,基本解决了配药难问题。

小区的煤气卡需要通过到指定点进行机器充值,许多居民在封闭管理期间面临着没气烧饭、洗澡的问题。居委会通过线上微信群沟通,线下收集煤气卡,前往指定点进行充值。

前一轮抗疫期间,崇文小区就已建立了5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有党员、业委会成员、楼组长和居民骨干,有医生、律师、老师……居委负责发布相关政策信息,楼组长负责传递相关信息并收集反馈居民诉求和日常用品需求,居委接单后解决问题。通过这种工作模式来解决居民区封闭管理的生活所需,也通过互联网打通居民与居委之间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嘉定新一轮全员封控核酸筛查即将开始,崇文小区的志愿者队伍扩展到了70多人。大家充满朝气,对战胜疫情也充满了信心。

“我24小时在线”,确保“抗疫宝宝”平安降生

潘晓喆向记者介绍了发生在辖区内的一件感人之事,有一位临盆待产的居民,预产期正在封控期内,她和家人非常担心,在群里反复问能否保障安全、母子平安。潘晓喆马上在微信上答复,肯定会保障!她把这条消息在医疗保障群里置了顶,作为头等大事,还公布了自己电话,万一短信不回就直接打电话,“我24小时在线”。3月16日凌晨1点多,孕妇胎动,电话那头着急的家属要求安排就医,接到电话的潘晓喆立马通过“医疗保障群”将情况上报,医院立刻派单120将孕妇接送到嘉定区的定点医院,整个过程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当天下午,居民发来微信报喜,顺利产下了一名7.7斤的抗疫宝宝。

潘晓喆介绍,整个封控期间居委通过120转运已救治了8例病人,包括儿童发烧惊厥、血透、孕产妇、腹透、急性胰腺炎等需要就医的人群。

“3月27日,我们最后一个小区刚刚解封,当晚市里发布了新通告,我们马上又要投入新的战斗。这两天我们正在积极做准备,好在已经有了不少经验。”潘晓喆说。电话里,她的嗓子沙哑,是这几周来喊哑的。

居民们对这支90后团队的表现都看在眼里,他们见证了这个最年轻的居委会担起了最重的责任。

(来源:马陆城事)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