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董志雯

光荣退“疫”!今天,200多名患者分批次从上海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出院

2022年04月03日18: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3日电 (董志雯)“这是你的退‘疫’证明,请收好!”在医务人员的告别声中,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首批出院患者已于4月3日上午9点半正式出院。今天,这一方舱医院内有200多名患者分批次顺利出院。

出院患者之一的王先生,在单位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自己的检测结果阳性。随后,王先生的太太核酸结果也呈阳性,夫妻二人分别被送至世博方舱医院和嘉定区接受治疗。“一开始,我内心非常焦虑,担心母亲也会被自己感染,还担心家里8个月的孩子没人照顾。幸好母亲没事,能照顾自己和孩子。”刚进入方舱医院,王先生寝食难安,“第一次和这么多人睡一起,肯定不习惯,不过床、被子和各类生活物品都是全新的,环境也相对干净。”

入住方舱的这段时间,单位同事的关心、“大白”们的照顾让王先生安心了,“前两天降温,医务人员还给我们每人发了条毛毯,很暖心”。在方舱医院里,王先生每天起床晒太阳,报名参加志愿者,帮“大白”分发饭盒,他还在工作群里与同事分享着自己的体会,“核酸阳性不可怕,要坦然面对,但从防护上要心存畏惧。”王先生坦言,“现在,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见宝宝和家人了!”

住在H2-17区的蒋师傅,是首批入住方舱的无症状感染者。“这两天看着护士忙得团团转,又要给我们发饭,又要给我们这么多人测核酸。我就报名做了志愿者,我一去,身边人(患者)也纷纷加入了。”蒋师傅说,“这里不缺生活用品,一日三餐伙食也很好。在这里生活了一周,很感谢医护工作者的付出。”

据仁济医院医疗队医疗专家组组长、仁济医院呼吸科主任蒋捍东介绍,本次出院标准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为指导意见,患者经过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且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连续3天无发热且呼吸道症状明显改善,符合以上条件的患者方可出院。

仁济医院党委书记、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临时党委书记及总指挥郑军华表示,奥密克戎BA.2变异株传播速度很快,传播力也很强。“但是我们也要有信心,奥密克戎并不十分可怕。”郑军华强调,将轻症或是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收治在方舱医院,不但能为患者提供治疗,更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家人和朋友,防止传染面扩大。此外,根据临床治疗结果来看,目前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在7-10天内就可以康复。“市民朋友们不用焦虑,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当然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大家要做好自身防护,这样才能切断病毒传播,尽早回复到正常生活中。”郑军华建议。

世博方舱作为上海本轮疫情的首个方舱医院,于3月26日正式开舱,主要收治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截止4月3日,共收治7157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仅3月26日当天,仁济医疗队一次性收治了2600多名来自于上海全市各地的病人,创下了一个最快收治的记录。因为收治人数多,这对于世博方舱的医务人员来说,难度确实不小。

郑军华表示,仅同时保障7000多人的医疗需求和生活需求,方舱医院就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比如隔离场所的热水供应,患者的一日三餐、大规模人数同时上卫生间等。不过,世博方舱医院内已建立了专项的工作专班组,包括党政联合办、精神文明宣传组、综合协调组、医务医政组、护理管理组、院感组、信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物资保障组、核酸采样组、住宿保障组、医师专家组,能够保障患者的基本生活和就医。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