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集结就是命令,民生就是使命!上海移动全力保障浦江两岸方舱医院网络通畅

2022年04月03日10:1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月27日至4月5日,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3月30日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强调,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每一个小时、每一分钟都非常宝贵,再苦再累也要扛住顶住。

作为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中坚力量,上海移动扛起疫情防控重大责任,坚定坚决奔赴每一个通信保障的现场,克服困难、完成任务。截止目前,上海移动按期完成每一个方舱医院的网络建设优化任务,积极响应每一个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的网络保障需求。在这轮核酸筛查和封控管理期间,上海移动网络人在各个保障点争分夺秒、为给疫情防控架起平稳通畅的通信网络拼尽全力。

通宵达旦奋战在临港、分秒必争完成“不可能”的通信保障任务

3月30日晚,上海移动接到一项重要的任务,位于临港的某大型方舱医院正在建设,需立即赶赴现场做好隔离点网络通信建设工作。

此次保障任务正处于全市新一轮核酸筛查期,施工条件复杂、时间紧迫、项目工程量大。上海移动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临港某隔离点网络保障团队,调配建设力量、安排现场查勘、部署施工作业。

以往,这样的工程量需要1个月的标准工期,上海移动项目负责人不认输:“保障时限要求就是我们的工期!”网络建设施工人员、应急通信保障人员,一支近百人的作战队伍先后奔赴现场。首个夜晚,应急通信车连夜开通,迅速在现场建立4G+5G的保障能力,为施工沟通顺畅保驾护航。

在之后的三天里,网络建设团队克服了下雨天室外作业受影响、顶管作业处有混凝土阻碍、交付时间紧急提前等多个困难,最终在58小时内完成该隔离点周边3个宏站以及10个室分站点的基站架设、光缆布放、数据配置、设备调试、站点开通等所有无线建设的一系列工序。

12小时完成场馆有线、无线全覆盖,为收治点筑起通信坚强后盾

3月29日15时,上海移动青浦分公司领命行动,赶赴青浦区某方舱医院建设点。

启动现场通信保障工作。经过当天的场地排摸和多方沟通,青浦分公司针对该600个床位的方舱医院的建设施工制定保障方案,连夜完成方案编制向建设管理方提交。

3月30日,网络优化和建设施工正式启动,网络建设人员齐心协力,与时间赛跑,仅用12小时完成开通5G室分加强收治点5G深度覆盖,扩容4G网络满足后续现场手机通信高发需求,部署1个玲珑机柜和1辆应急通信车,助力保障医务及后勤保障人员通信,并进一步提升收治点网络容量。根据馆方要求,完成一根1G专线的快速抢通。有线、无线全覆盖,为后续方舱医院运作筑起通信坚强后盾。

解决多重困难架起高品质网络,老场馆“焕然一新”

在宝山,一个总面积达到6.5万平方米的方舱医院也在抓紧建设。

3月29日12时,上海移动宝山分公司收到保障任务单后,立刻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分头行动。经过现场查勘,发现该场馆原有分布系统较为陈旧,且经场馆多轮装修后相关点位已有所变化,此轮通信保障工作需对现场全量设备,光缆资源,电源负荷进行全面排摸,才能开启下一步。

争分夺秒抢时间!上海移动积极协调场馆方和合作单位,在开展现场查勘排摸工作的同时,同步筹备相关设备和物料进场。3月30日6时,天刚亮,施工已开始。上海移动攻坚克难,先后解决了电梯停运、弱电间暂无供电、轮流施工等多个难题,于3月31日10时完成现场网速测试验证,提前14个小时完成建设任务。

建站“包围圈”强覆盖、战友“包围”来支援,48小时完成保障任务。

3月29日晚,一份紧急的任务单发至上海移动西区分公司,需为长宁区某保障点紧急开通网络信号。上海移动连夜前往,进行查勘,于30日上午10:30确认包括建设开通3个物理站点及8个逻辑站点的建设方案。

现场人员发现,所需保障的点位较为分散,离已开通站点距离较远,为信号覆盖和优化带来巨大困难,而建设队伍由于受到封控影响,人手调配压力巨大。

此时距离交付仅剩下不到48小时的时间,上海移动紧急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结合实地查勘情况,制定“包围圈”规划设计方案,即在三个方向各建一个站点实现“包围圈”效果。同时,来自其他区域的施工人员也向建设现场“包围”,齐力开展建设。最终于3月31日下午15时顺利完成了所有站点的开通,并于当晚完成了所有优化调试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1-2个月的工程量施工时间只有10天?竭尽全力、必须完成!

3月31日,上海移动崇明分公司接到一项艰巨的任务,需全力保障某方舱医院通信网络,工程量包括开通5000个房间的融合专线和固话分机,及其他互联网专线的开通。根据经验,以往这样大的工程量需要1-2个月的施工时长,然而本次下达的任务令中,预留给上海移动施工、安装、调试的时间窗口不足10天!

上海移动快速召开攻坚沟通会,统筹部署,明确各项工作时间进度。3月31日当天,保障人员已率先于开通2根1G专线,为后续全面启动建设工作保驾护航。

4月2日,经过48小时紧张有序的业务梳理、方案设计、物资调配等筹备工作,现场有线网络建设施工正有序推进中。

当日任务当日毕,跋涉40KM前来支援,确保12小时信号优化任务完成

3月31日11时5分,上海移动闵行分公司接到某方舱医院的通信保障需求,需赶在当天24时前完成室内信号优化。

面对需求急、时间紧、大部分员工和施工队伍仍处于封控管理状态等困难,上海移动根据楼宇结构及分布情况,快速拟定了4G、5G无线网络覆盖解决方案,并从40KM以外的区域紧急调派施工人员前来支撑。

15时10分,前期工作准备完毕,无线及光缆同步施工,无线侧安装抱杆、接电、接地,传输侧放线、穿管穿井、熔接跳纤……现场井井有条、快速推进。17时50分,现场第一个AAU(有源天线处理单元)安装完成,进楼光缆熔接完成。18时20分,第二个AAU安装完成,进楼光缆抵达共享机房。19时,第三个AAU安装完成,至顶楼光缆完成布放。20时30分,BBU( 室内基带处理单元)安装完成。经过后台多部门的接续配置和调测,最终于23时完成全部站点开通,测试质量优良,仅用半日达成了信号优化需求,为抗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通信保障。

上海移动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做好“通信保障、服务保障、防控保障”。凝聚起公司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上海移动勠力同心、竭尽全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数字底座,守护人民的安康、守护城市的安全!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