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奔赴疫线 守“沪”家园!长征镇在行动

2022年04月02日12:48 |
小字号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关键所在。4月1日,是浦西地区实行封控的第一天。医护人员、长征镇机关责任组成员、居委干部、社区志愿者再次集结,勇担使命、奔赴前线。在职党员就地向居民区报到成为志愿者,维护核酸检测队伍秩序,为居民答疑解惑。他们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与安全,用实际行动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早晨7:00,长征镇准时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全镇共设置社区采样点86个,期间严格落实“人不流动、足不出户”,对全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合理分工,科学布置

高效有序做好社区核酸筛查

各居民区按条、线、块分头行动,通过组建微信群、入户宣传的形式,通知居民错峰到场检测,并告知核酸采样注意事项。在核酸采样点现场,各区域布置科学,“2米线”标识显眼。居民戴好口罩,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提前主动做好核酸码截屏,依次有序完成核酸采样,整个过程高效有序。

队伍中,一名学生举着楼道号码的牌子走在前面,后面跟着一群人。

居民区还提供专属爱心服务,帮助老人操作和导出核酸预约码;对网课学生安排绿色通道,优先核酸检测,确保孩子网课、核酸不耽误。

对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或残疾人,居委干部、社区志愿者提前做好登记,帮助他们抵达从家到筛查点的“最后100米”。实在无法外出的,组织医务人员上门采样,确保不漏一人。

“靠谱”服务,周到暖心

全心全意做好民生保障

为老助餐爱不间断,贴心服务“不打烊”。疫情期间,全镇各片区助餐点持续开展为老送餐上门服务。16位志愿者到社区食堂取餐后送至各居委,再由居委干部、志愿者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爱心餐送到老人家中。“疫情期间,能吃到两荤两素这么好的午餐,我们感到很幸福。”这样的一幕,让人感到无比暖心。据统计,4月1日当天共送餐200余份。

在建三居民区,一居民突发眼疾,家里的眼药水又正巧用完。她立即联系医院门诊,得到快递停运答复后,心急如焚的她又找到了居委会。建三居委主任韩璐接到诉求后,立即想办法解决,得知这款药“只有区中心医院才能配到”。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心细的她发现路边正好有一辆警车,随即向民警说明情况,希望警方能帮助去医院配药。

此时,社区报到党员志愿者小奚挺身而出,表示愿意与民警一同前去。他表示居委干部一定要在社区“坐镇”,“疫情就发生在身边,我来吧!”话音刚落,他就与民警赶往区中心医院……居民收到的不仅是小小一瓶眼药水,更是饱含着社区工作者的爱心、细心和贴心。

为做好新一轮核酸筛查,长征镇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宣传告知跑在前

为将封控信息准确传达给居民,长征镇通过微信公众号【普陀长征】第一时间发布《长征镇关于严格落实封控管理期间人员足不出户措施告知书》和《告长征镇居民书》。同时,发布《长征镇新一轮核酸筛查期间生活指南》,连夜发放至各居民区,努力让信息跑在前,让居民有充足时间做好封控准备。

物资储备不停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类物资随时能调得动、用得上是战胜疫情的基本保障。连日来,长征镇启动“5+2”“白加黑”模式,各防疫力量做好轮班轮岗,不分昼夜做好各项保障和物资储备工作。一批批应急防疫物资从镇机关调拨并送达防疫一线,诠释了“靠长征 谱未来”的生动画面。

应关尽关保安全

3月30日起,长征镇持续开展“巡街、敲门、闭户”行动,对辖区沿街商铺内居住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逐户比对、劝离。对仍未离开商铺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闭环管理工作,执法人员每日做好统计,在店人员在队员的带领下,根据各自时间段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沿街商户在留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

封控48字要诀要记牢:

96个小时足不出户

两次核酸保持两米

垃圾分类放在门口

快递外卖等着配送

不要串门聚集聚餐

不要握手逗留寒暄

(来源:普陀长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