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患者需立即手术,但核酸报告不在有效期怎么办?生命安全第一!

2022年03月31日19: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31日电 “B超报告出来了:腹腔内出血。预估1千毫升。来不及等核酸报告了,立即手术,否则一旦失血性休克,随时有生命危险。”

3月29日凌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院区急诊医生何小萍接诊了一位突发腹痛患者。该患者22岁,刚怀孕不久。3月28日,她突然腹痛不止,同时伴有阴道出血,直到凌晨,她在家人陪伴下赶到医院急诊。何医生凭经验认为,患者宫外孕可能性极大,需立即手术。

但患者没有近期有效的核酸报告,怎么办?

生命安全第一!医院立即启动预案,将患者安置在隔离诊室,完成了包括B超在内的一系列急诊检查,果不出所料,小安腹腔内出血严重,预估有1千毫升。与此同时,负压手术室进入准备状态,麻醉科、输血科严阵以待。急诊人员按照闭环转运流程,将小安由负压转运舱转运至隔离病房。

可接下来的情况,却让所有的人都没想到。术前检查显示,患者血型是RH阴性血,也就是常说的“熊猫”血型。疫情之下,血库告急,血源紧缺。而此时,病床上的患者腹痛剧烈,阳性体征一一显现,提示腹腔内出血量在进一步增加。手术室的氛围一下子凝重起来。紧急时刻,麻醉科决定采用自体血回输技术来解决这一难题。

这台与时间赛跑的急诊腹腔镜手术在器械的蜂鸣声中井然有序进行,腔镜下,输卵管妊娠导致的破裂出血有近1000ml,但自体血300ml慢慢回输患者体内,保证了手术的顺利进行。主刀医生沈浩然从容不迫地完成手术,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恢复平稳。

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多部门的协作、合理的诊疗流程、有序的配合与协作,保证了医疗和感控的双重安全,让病人转危为安。(葛俊俊、王珏、李敏、沈艳)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