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朱泾镇全力保障新一轮核酸筛查四天封控期平稳运转

民生保障“抚平”封控焦虑

2022年03月31日17:24 |
小字号

3月27日晚,随着本市“新一轮切块式核酸筛查”信息发布,朱泾镇的各圈群顿时热闹起来。“哪里还能买菜?”“快去囤菜”的呼声四起。但随后,一则关于“我区主副食品货源充足,确保供应”的《告市民书》及时下发,快速“抚平”了市民的焦虑。

“三重”输送分类保障

“我们有7家商超和农贸市场,3家可全镇配送的电商,同时,精选了16家本辖区的专业合作社,四天中,可以有效保障各类蔬菜、肉类不缺货。”朱泾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负责人介绍,全镇将采取集采集送、直采直供和帮扶配送三种模式,能有效满足不同人群自主选择、套餐搭配、辅助购买的分类需求。

据悉,3月28日一早,朱泾镇经发办结合区经委下发的“封控小区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方案”,因地制宜进行了配送流程的细化和保供单位的补充,在村居民做核酸检测期间,“朱泾镇生活物资保供告知单”已由志愿者在每栋居民楼进行张贴,并同步转发至社区圈群。

“选择蛮多的,叮咚、饿了么、美团可以自由搭配,不想动脑筋的话,几家超市和本地合作社都有团购套餐。”南圩新村的李阿姨研究起了这份“购买指南”,她选择了华润万家的80元套餐,包括鸡翅根、前腿肉、鸡蛋、海鲜菇、西兰花等,可满足一家五口两天的用餐需求。

对于不会使用线上订餐平台的特殊群体,志愿者们还会带上套餐清单入户上门,辅助订餐。

多重关爱接力传递

“阿姨,明天封闭是不能出楼道的哦,最近家里缺什么跟我说……”

3月27日晚上,接到通知后的朱泾镇临源二村“二人小组”楼组长陈丽娟和青年志愿者金叶聪逐户上门对楼栋里的独居老人进行关照。

据了解,临源居民区所辖5个小区,大部分为老旧小区,老年人口超1000人,除了独居老人外,还有160多名残障人士和重疾重病人群。

为了关爱好疫情之下的特殊群体,临源居委会不断夯实对特殊人群的关爱机制,通过“1群1楼1包干”的形式做好跟踪服务,对每栋楼每人每天定时探访,确保药品、蔬菜等需求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反馈;青年志愿者收到需求清单后,第一时间接单、第一时间配送,居委会还按小区组建“临源特殊群体帮扶群”,每天早晚楼组长在群中接龙报送楼栋居民健康情况。

封控期间,为了保障老年人“水电煤”不断缴,居委会还专门启动了“代缴服务”,在上门走访的同时,为老人们及时进行“线上”缴费。

求医问药畅通无阻

“阿姨,您怎么样,是哪里不舒服吗,还是要代配药?”在朱泾镇红菱居委会的丁阿姨家中,朱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俊磊医生正在与丁阿姨进行视频面诊。

“没事没事,就是高血压药没有了,麻烦医生给我配一些。”完成面诊后,就是高效的配送接力:志愿者上门进行病例卡收取,消杀后转送至小区门口无接触安放点,社区医生统一收取代配药,配药完成再送回小区,消杀后由志愿者交给居民。

目前,居民、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已经形成了一条热线的传呼机制,即:居民有问诊就医需求立即联系居委会,居委会根据患者现状进行快速记录反馈,家庭医生接报后以视频或电话连线初诊,及时作出判断进行代配药、转诊等处置,这条24小时运转的热线通道有效满足了封控期间居民的就医需求。(通讯员 殷洁如)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