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深化转型进行时

中国太保寿险“长航行动”一期工程全面铺开

2022年03月30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历经40余年的发展,中国保险业正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然而,随着近年来人口红利减退、客户需求嬗变、数字化全面浸润商业生活,重塑行业价值链已成为险企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寿险始终在转型变革中追寻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继转型1.0、转型2.0后,面对内外部的诸多变化,2021年初,中国太保寿险推出“长航行动”,秉持“长期主义”理念,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过去一年,“长航行动”一期施工图已确立并逐步推进,精细分层、耕田作业的“新客户策略”,“产品+服务”金三角的“新价值主张”,多元发展、创新升级的“新渠道模式”,基于客户文化和长期视角的“新组织文化”等等,共同构成了打造高质量发展“芯”模式的实施路径。中国太保寿险表示,一期工程计划收官时间为2022年底,截至今年2月底, 8个子项目已全部启动,已经实施的关键动作也是可圈可点。

提升供给质量,打造 “芯”个险模式

聚焦“以人为本”的寿险业核心, “长航行动”一期施工图重点关注客户和代理人两大人群,加快供给侧改革,着重打造个人业务经营“芯”模式,解决寿险业低水平同质化竞争痛点。围绕“职业营销”转型,2021年11月,中国太保寿险正式启动“长航合伙人”全球招募计划,推进代理人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转型。2022年1月1日,中国太保寿险正式启动新基本法,深化个险渠道作业模式系统化改革、驱动新的职业营销行为。此外,中国太保寿险通过优化训练体系、搭建销售支持平台、营销职场升级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营销队伍核心基础能力建设,队伍产能有效提升。

遵循银保合作发展规模,打造“芯”银保模式

较个险渠道而言,银保渠道的经营要素更多,经营链条也更长、更复杂,既要满足客户的需求,也要兼顾银行的特点。中国太保寿险提出,中国太保寿险提出,要打造全“芯”的业务模式,从客户与银行渠道两个方面实现转型升级。从客户角度,建立与银行融合协同的分客群经营模式,满足银行客户多元化、一站式的高品质保险保障与服务需求。如聚焦高价值人群需求,打造与银行互补的、专属的产品与服务生态金三角;从银行渠道角度,遵循银行经营的基本规律,花力气深耕银行网点,聚焦战略渠道,聚焦省会和中心城市,重点推进客户共拓、产品共研、团队共建、资源共通、服务共享、科技共创的六大举措。去年以来,中国太保寿险联合战略合作银行伙伴,启动了“独家代理合作网点”探索,这种模式创新将为合作双方建立更健康、长期的合作关系提供新的基础,也为双方强化资源整合,升级客户服务能力提供了更多可能。

聚焦客户多元需求,打造“保险+服务金三角”

基于对客户需求变化的仔细研析,中国太保寿险构建了以“财富”、“健康”、“养老”为支点的产品+服务“金三角”,在充分发挥主业产品价值的同时丰富财富管理、健康医疗及养老服务生态圈,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保险解决方案。如在保险+健康方面,中国太保寿险持续打造“太保蓝本”服务品牌,为客户提供“小病不出门、大病选三甲、呵护更长久、福利惠全家”的全生命周期综合解决方案。截至2021年底,太保蓝本已覆盖超1800万客户,累计服务近13万人次。构建涵盖细胞存储、免疫细胞回输、免疫细胞治疗、健康干预应用等服务闭环,2021年累计服务使用人数超过1.8万人;推动从预防到康复的全链条“健享家”服务,完善客户俱乐部高端体检、特需高端医疗等差异化服务,满足客户高品质、多元化服务需求。

在保险+养老方面,中国太保自建高端养老社区“太保家园”,提出“颐养、乐养、康养”三养产品线,推出五“心”闪耀至诚至臻的太保高端养老服务,形成“南北呼应、东西并进、全国连锁、全龄覆盖”的一站式养老生态体系。据介绍,目前,太保家园已在成都、大理、杭州、上海崇明和普陀、厦门、青岛等多地开展建设。其中,成都和大理社区已于2021年10月开业运营。截至2021年底,中国太保已累计发放太保家园保险资格函超过14800份,有效推动“保险产品+养老社区+专业服务”新业务模式的落地运行。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