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须知少时凌云志 曾许人间第一流

2022年03月29日15:13 |
小字号

纵观古今,凡成大事者必志向高远,笃行至强。对一个人而言,不患才不及,而患志不立。立志易,笃行难。通往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唯有不断前行。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有了梦想就执着去追,树立志向就付诸实践,让青春焕发别样精彩。

志存高远,努力干大事业。青年干部要立志干大事业,发挥自身专长和智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一要坚定不移跟党走。青年干部一定要有政治觉悟,自觉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做祖国发展同路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七大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以及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等,都与青年发展密切相关。深入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开展更有价值的工作。三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发展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长征,需要我们永葆奋斗精神,让奋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旋律,不断激发和传播正能量。

追求卓越,努力做大学问。青年干部要秉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对标国际一流,努力做大学问。一要有大视野。要争当“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新时代青年干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聚焦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不断扩大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提升我国的软实力。二要有进取心。学无止境,不能躺在现有成就上骄傲自满。保持强烈的进取心和旺盛的求知欲,始终处于学习状态,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新领域、破解新问题,努力站在学术前沿。三要保持定力。要有组织观念,要服从安排。结合个人发展实际,冷静分析,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大学问,就要“争智于孤”,能够沉下心来、保持定力,甘于寂寞、抵御诱惑。

修身养性,努力做大学者。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是正负号,学问是绝对值。一要有圆木警枕的紧迫感。加强学习也是干部成长的需要。青年干部一定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养成刻苦学习的习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提高工作能力夯实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二要学归真画虎的好方法。抓住机遇学。通过“学习强国”先上学,抓住系统内岗位比武、外出培训的机会收心学习。既可以系统性学习,夯实自己的知识体系,又可以查找自身的短板,感受学习的氛围、激发自己斗志。三要有管宁割席的严谨学风。将“传播理论,传授知识,提高能力,锻炼党性”于一体。对照自己的思想实际,用理论武装头脑,保持理论知识的先进和政治上的坚定。以身作则,努力培养更多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陈君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