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暖心!他用画笔记录上海战“疫”故事

韩庆
2022年03月24日15: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当前正值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许多一线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不辞辛劳,不分昼夜,在我们身边上演着一幕幕感人、暖心的战“疫”故事。

日前,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普陀区美术协会主席汪家芳,从一名普通市民的视角,用他手中的画笔记录下了发生在普陀区的战“疫”故事,致敬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和社区志愿者。

谈到此次的创作初衷,汪家芳表示:“因为我是普陀人,生活在普陀。此次疫情突袭全市,我目睹普陀各界的投入与忘我的工作,尤其是就在我家附近的普陀区人民医院广大医护人员日夜坚守岗位,无数个昼夜,无数人顾大局,弃小家而投入工作的精神使我不由自主地拿起手中的画笔,应该把它记录下来,成为历史的定格,更让人敬佩的是我们普陀的基层干部身先士卒和那些自发的志愿者,一起投入这场没有消烟的战斗。上海人的精神,普陀人的团结在此刻彰显伟大而又平凡……”

以下,让我们跟随汪家芳的画笔,一起走进这群可亲、可敬、可爱的无名英雄……

致敬!可爱的医务工作者与志愿者们

汪家芳

最近一拨疫情袭来,上海市民自发涌现并汇聚起来的强大战“疫”合力,使我非常感动。情不自禁地拿起手中画笔,以擅长的速写形式,真实记录医院与社区的所见所闻,向那些舍小我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表示崇高敬意。

《严阵以待》

2022年3月17日,我在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预检处、门诊部、核酸检测点等,亲眼看到医务工作者一幕幕忘我奋战的场景,感动至极。他们中,有的全神贯注倾听病家问询,有的合力诊断病人病因,也有的一丝不苟做着精准检测。更有一位身着医务服的“大白”,手推轮椅车帮助病人前来检测。目睹眼前闪过的向“疫”而行,志愿同心的人间温暖,我及时展纸挥毫,简笔勾勒,记录下可贵而又难忘的镜头。

《雨中情》

3月21日,我居住地小区进行再次核酸检测。期间,一位手持话筒冒雨维持秩序,大声告知居民准备事项的志愿者,尤为引起我的注意。或许连续工作疲劳所致,他的声音有些嘶哑,但他仍然不厌其烦,兢兢业业地细致解说。他用志愿之光,守护社区居民健康的不凡形象,随即显现在了我的笔下。

记得2020年初,新冠病毒在武汉等地爆发,上海各界为支援武汉抗“疫”,大批各类物资与医务人员,及时驰援而至。为真实记录难忘的历史场景,我先后前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实地,写生创作了数十幅水墨速写画稿,以及巨幅中国画《巍巍中国情》。其中,医生、警察、外送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普通上海市民,为支援武汉抗“疫”所作出的努力,成了我画稿中突显的主要形象。

《自律》

这次速写上海近期抗“疫”场景,我的情志更加感动与激动。作为以画笔立身的美术工作者,真实记录社会发展历史场景,既是社会责任,也属义不容辞的担当。为那些坚守医疗岗位的医务工作者,为那些挺身而出的平凡志愿者,更为那些默默无闻,保障街区平稳有序的各级干部,留下历史文化的图像。

正是由于他们的不懈付出,汇聚而成的强大的战“疫”合力,展现出上海市城市精神品格的强大光芒,为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奠定了强大支撑。由此,我将速写镜头聚焦于医务工作者与志愿者们,为他们发出的每一点微光,为他们身怀绝技而筑构形成的城市防控能力,予以大声点赞与喝彩!而我的笔下,这些栩栩如生的美丽身影,成为了永恒。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