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最严峻疫情挑战下,上海经济建设还好吗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沈文敏 田泓 季觉苏
2022年03月23日08:4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3月22日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上海面临常态化防控以来“疫情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挑战”。很多人关切,当下上海经济发展还好吗?大江东工作室一直密切观察上海经济发展状况,从所见所闻看,压力山大中,暖意犹存。

城市运转:保供稳定,生产有序

为保证防疫物资供应,扎实做好应急物资保生产、保供应工作,上海市经信委对重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产能、产量和库存多次排摸,根据出现较多封闭管控小区和人员的新情况,及时调度指挥,加快生产防疫急需物资。目前,上海防疫物资保障充足,生产较为平稳。

一批科技企业挺身而出,为大面积核酸筛查检测提供保障。位于张江科学城的宝藤医学日均可提供15万管检测能力,以“10混1”的混检方法推算,可覆盖150万人次筛查。按照有关方面部署,宝藤医学日检测量将提升至30万管。

位于奉贤区的伯鉴医学检验实验室主动承接多个区筛查任务,迅速做好人员、设备准备工作,采取24小时轮班制,以日检万份的检测能力,争分夺秒检测样本,实现最快采样后6小时出具检测报告,最大限度提升检测能力,以更高效率助力大规模筛查。

上悦(上海)印刷有限公司的核酸检测标签日产能力可达300万个。

叮咚买菜松江区的蔬果仓,2.4万平方米的冷链仓库里,工人们紧张地将从全国各地运来的蔬菜、水果分拣打包,通过冷链货车运往全市的前置仓。这里每天收发200多辆运货车次,吞吐蔬果100万件。相比疫情前,叮咚买菜大仓供货产能增长超过50%。在2020年新冠疫情中成长起来的叮咚买菜,又一次成为保供生力军。

近来日,蔬菜保供成为上海各网络平台和商超企业的重点任务。联华超市、美团优选、盒马鲜生、拼多多等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部分封闭小区实际,盒马加快设立无接触自提点,满足封闭区域内居民配送要求。

超市供应充足。

百联集团发挥业态综合、网点密集、全渠道等综合优势,全力做好防疫、应急和民生商品供应,稳守防疫保供第一线,为市民正常生活保驾护航。及时制定封闭管理小区保供服务方案,整合联华超市、第一医药,以及i百联平台综合资源,向封闭小区提供“生鲜+日配+日用+常规药品”套餐。通过联华500家直营门店,提供24小时以内(t+1)配送;通过“百联到家”“药到家”等场景,提供最快半小时配送。组织集团系统约500人志愿者队伍,支持一线保供。第一医药则和南京诺唯赞达成合作,紧急采购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并于3月18日开始销售。

目前,上海各菜场超市肉菜备货充足,价格平稳,能够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

企业运转:不停滞、不停产,有条不紊

疫情来势迅猛,各企业仍在奋力坚持运转,想方设法不停产、不停机。

3月12日,中德合资上汽皮尔博格工厂出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按要求封闭管理14天,620名工人边接受核酸检测,边保持生产不停。上汽通用制订“分级管控防疫图”,每一级别明确不同管控要求,尽管工厂疫情管控级别上升到四级状态,生产依旧有条不紊。

上汽皮尔博格工厂边抗疫边生产。

松江G60科创走廊是制造业重地。享有电子元器件行业“京东”之称的云汉芯城(上海)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激活”平台服务能力,凭借数字化、智能化仓配体系,迅速完成多地仓储物流服务全面部署,每天为超过2000家行业用户提供元器件供应,力保中小电子制造企业生产不受影响。

作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松江区现有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254家,赋能企业超过50万家。面对疫情防控需要,松江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激活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新动能。

由于项目工程师无法到场调式、安装,只能远程指导,松江的科大智能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形成独特的远程调试及产品验收运行方案,实现无接触交付,产品可以交付验收、客户可以复工复产。专注于智能电气系统研发、制造、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诺雅克电气,则通过工业互联网改造,实现异地协同研发、生产作业远程监测与调度、企业经营活动远程分析与决策、产品远程监测服务,解决疫情期间人员无法正常到岗的困境,还提高了企业资源利用效率和工作效率。

百年品牌上海家化也未停滞。“我们聚焦于健康美丽行业,为消费者打造符合需求的营销、产品、服务。”3月18日,《志美行厉 匠心致远》线上策略会揭幕,上海家化董事长潘秋生向人们描绘2022年的规划,各品牌新品如约一一亮相。

国际联系:不“封城”,不“关门”,联系继续

虽然“慢下来”“少流动”, 但上海与世界的联系依然,除长途客运暂停,航空和铁路运输正常。

航空运输是疫情下上海与世界联系的重要通道,分量越来越重。今年2月,上海承接国际航班占全国比重首次突破40%,达42.8%,几乎撑起国际航空运输半壁江山。上海的不“封城”,被不少企业家称为“有大担当”。

3月12日至18日,浦东国际机场保障出入境客运航班235架次,出入境旅客2.47万人次,与2月同期航班量相当。为确保运转正常,机场全面升级疫情防护等级和个人防护标准,按照风险单元最小化原则划小班组规模和活动范围,分区、分类、分级精细化管控。对运行指挥中心等核心保障岗位实施工作轮班+固定工作和居住场所制度,确保应急指挥体系稳定。同时加强委外员工管理,确保各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风雨交加。洋山港作业不歇。在港口抗疫应急指挥中心调度下,现场专班封闭管理保正常运转。除3月17日因11级大风影响船只到港外,其余班轮如期进出港,每日全港作业12万至14万标准集装箱,与正常时期作业量基本相当。

洋山港是远洋国际贸易重要码头。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卓有成效,去年以来不少国际船务公司调整班轮部署,改到洋山港转运。今年前两个月,上海港集装箱进出口加速增长。3月15日,洋山港顺利完成我国港口首次LNG(液化天然气)“船到船”同步加注作业,上港集团旗下全球最大LNG加注船“海港未来”轮,通过 “船到船”方式,为达飞集团中美“珠江快线”上的15000标箱LNG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锡米”号提供了保税LNG同步加注服务,完成临港新片区特殊综合保税区LNG保税加注改革的成功一步。3月15日,世界三大海港码头运营商之一的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在临港注册登记其中国区总部“迪湃港务(上海)有限公司”,临港新片区高能级全球航运枢纽建设再添主力新军。

外高桥保税区被称为国内“离世界最近”的地方,跨国公司集聚度高,是全球供应链集散的重地。目前,跨国公司全部进入封闭管理,但没有影响既有工作安排。保税区管理局以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帮助区内企业畅通研发线、生产线、供应链。针对企业每天都有运输生产物资的需要,保税区管理局提前摸底,与企业共同制定“非接触式运输”方式。局党组成员焦健说,司机不离车、不与厂区员工直接接触,既不影响物资运输,又不打破企业内部员工相对静止,实现疫情防控要求。

3月21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又有新进展,首批参展商名单正式公布,包括182家参展企业和8个国家(地区)展团,均为今年1月底前签约,且参展面积较大的展商。

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举行。进博局发布消息说,参展企业报名踊跃,招展进度快于历年同期水平,没有受到新一波疫情影响。

重大工程:一边防疫,一边施工

重大工程是上海经济新动能,2022年开年后,一大批重点工程和项目开工建设。疫情来袭,抗疫和建设两手抓,重大工程建设依然继续。

沪苏湖铁路建设项目将管理搬到“云端”,一周一次的现场例会用电视电话会议替代,以往下沉式督查机制改为以建设单位反馈问题、点对点解决替代,进展情况通报从每周一报改为三天一报,三个施工方、三个标段和2380名工人全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所有人员实行分段封控、轮流施工,确保工程照常推进。

中建总部工地全程接送,非登记不得上车。

记者现场看到,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科创总部湾中建总部基地项目,建设如期进行。3月14日起,为保证项目在疫情期间施工高效有序,每天,值班人员及分包管理人员组织工人分批次乘项目专用大巴车进出施工现场,严控与外界人员接触,确保施工现场封闭管理;材料进场司机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报告及相关绿码登记,项目设置防疫消杀专用过渡区域。同时,每天对生活区、办公区、施工现场进行消毒,所有进出人员需测量体温并登记。

机场联络线是浦东机场与虹桥机场的重要连接。上海申铁要求所有参建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通过推行“实名制”、建立施工人员“一人一档”、严格控制施工现场人员物资进出、工地现场实行场地封闭管理、现场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等措施,确保机场联络线项目现场防疫措施到位,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截至目前,机场联络线工程盾构掘进和车站基坑项目保持正常施工状态。

(图片除署名外由相关单位提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