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上海因时因势因情施策,扎实推进网格化筛查

排摸隐性风险,动态调整疫情控制措施

专家呼吁市民近期少外出、不聚集,积极配合筛查工作

2022年03月20日08:08 |
小字号

当前,上海正在全市的重点区域内开展切块式、网格化的核酸筛查,在非重点区域开展为期三天的、分时分批次的一次免费核酸检测。

这些防控新策略的推进意味着什么?上海当前的防疫重点是什么?市民又当如何更好地配合?昨天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等予以解答。

聚焦1

网格化核酸筛查进展情况如何

邬惊雷表示,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以快制快、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因时因势因情施策,调整和优化防控策略,扎实推进网格化筛查,及时发现潜在的隐匿传播风险,加强疫情应急处置,尽快阻断疫情传播,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那么,网格化的核酸筛查进展情况如何?

吴凡表示,前几天,本市已开始对全市重点地区开展排摸,采取“减少流动+核酸筛查”的措施,同时根据既往一段时间流行病学发病特点,界定了一部分本市重点区域,在前两天以街镇为单位进行的48小时筛查中,开展间隔24小时的两轮核酸检测。

“从今天通报的情况来看,确实在筛查中发现了比较多的阳性,经过后续复核以后是确诊病例,也发现了有很多无症状感染者。从防控意义上来讲,无症状感染者是具有传染性的,仍然要对他们进行排摸和管控,并对其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以及风险群体进行管控。”吴凡 说,当前,上海有一整套防控措施,随着筛查推进,把之前存在的隐匿传播、潜在感染等隐性风险排查出来,“把埋着的雷排掉”,排查完后,相对来说社会面上可以逐步实现清零,“市委市政府作这个决定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对保护全市市民健康安全是非常关键的。” 

聚焦2

48小时后为什么没有“解封”

针对部分市民提出的“48小时两轮核酸筛查结果出来了,原本说好48小时后解封,怎么小区还关着”这一问题,吴凡回应说,希望市民理解,小区可能因几种情况暂不能“解封”。

首先,可能其所在街镇没有全部做完核酸或核酸检测结果没有全部出来;第二,研判结果需经过专业部门分析,可能在时间上存在先后。“也许从个体层面上来看两次核酸阴性就可以出去了,但实际情况是,做这项工作要放在一个区域内,从一定范围的群体去看这个风险是否存在。”

就具体研判工作,吴凡称,当前,最简单的一个流程是:以街镇为单位,在重点地区排摸中,两轮核酸全部是阴性,以街镇为单位的这个网格就解封了。

而复杂一点的情况是,在两轮筛查中如果发现有阳性该怎么办?对此,吴凡表示,第一种情况,如果以街镇为单位阳性比较零星,发现阳性的人比较少,还是应该更精准去研判,即切块式、网格化进行,每个网格内暂时停止流动。“这样的好处是,如果一个街镇为单位里出现了零星病例,我们就将下沉一级,以网格为单位——大部分网格是居民小区,也有工作单位、商务楼宇等,以这个为单位再进行研判,研判了以后把那些有零星存在阳性的区域、存在风险和潜在传播风险的,再进行核酸筛查,不涉及的居民小区就解封了。”

第二种情况,经排摸后,以街镇为单位发现阳性比较多,以居民小区、商务楼宇、企业单位为核心再进行研判,这样,情况就变得复杂。如果阳性较分散,在整个街镇都有涉及,吴凡称,这在流行病学上要启用一个专业术语——“三间分布”(时间、空间、人间)来分析,即要分析它在人群中的特征、发病时间上的特征,以及区域上的特征,来研判进一步可能的传播或已经存在的隐性传播、潜在传播的风险和强度。如果阳性很分散,仍以街镇为单位,恐怕整个街镇就得进行第二轮再筛,如果从空间上看,阳性非常聚集,就集中在某几个网格里,经研判后认为其他区域风险不大,其他阴性网格里的小区就可予以解封。

吴凡解析,通过这些措施尤其是“网格筛查与管理”,最大好处是及时发现感染者,尤其是阻断隐匿传播,去除隐藏在“水面之下的冰山”部分,一旦隐匿传播链阻断,感染人数就会断崖式下降,以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与此同时,本市对非重点区域人员自3月18日开始利用三天时间以街镇为单位,分时分批次开展一次免费核酸检测筛查。这一筛查举措的推进正逢周末。吴凡特别谈到,非重点区域核酸检测虽然没要求大家足不出户,但仍然希望大家周末居家,减少流动,最好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全体市民可以坚持“减少流动+核酸筛查”的策略,把社会面的流动性减下来,通过核酸筛查摸清目前的“底数”,并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举措。

“听起来有点复杂,但这正是上海目前防控工作实事求是针对疫情特征分层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防控措施的具体体现。”吴凡呼吁,市民近期少外出、不聚集,积极配合筛查工作,因为“减少流动+核酸筛查”是当前上海疫情防控的重要策略。

聚焦3

对因封控、筛查居家的市民有哪些提示

对于因为封控、筛查居家的市民,吴凡分别给予了具体的建议。

对封控在家的人员,要每天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关注自身健康的细微变化,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报告;要按要求时点完成区域内的核酸检测筛查。在生活起居方面,有条件的,可以各居各房、使用公筷公勺等,还应注意调适心情,锻炼身体、平衡膳食、规律作息,提升“身、心免疫力”。

对筛查居家人员,要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在此过程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减少集聚。

她还谈到,市民朋友要了解熟悉各种筛查结果的后续处置流程。比如,核酸结果报告,可在“健康云”查询,也可通过“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和微信小程序查询。因居家需要向单位请假的,可通过“随申办”微信小程序、“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在“发现”频道动态进入各区旗舰店主页。目前,黄浦区、静安区、徐汇区、普陀区、虹口区、杨浦区、奉贤区已率先在“随申办”旗舰店上线了“居家健康监测证明开具”。

遇事不慌乱,防疫不松懈。吴凡呼吁,市民不论处于“网格化筛查”“封控”或其他状态,都务必继续做好“三件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讲究个人卫生,“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唐闻佳)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