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2022年03月17日14:22 |
小字号

负压实验室、白色防护服、紧致的N95、起雾的护目镜,泡白的皮肤和深深地压痕,这是每一位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走进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PCR实验室,核酸检测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有序进行中,标本接收、扫码入库、标本处理、加样提取、上机扩增、报告审核、消毒灭菌......核酸检验人员始终站在后方,不停重复着每日千篇一律的工作,日夜与标本为伴,在无数人安睡的深夜,PCR实验室里依然灯火通明,全力守护公共卫生安全与人民健康。

“实验室不光是日常采集核酸样本,还承接了本区密接、次密接排查、医学隔离观察点以及实行闭环管理小区的核酸检测任务。每日都会迎来一万多的检测标本,其中还包括大规模筛检的标本。像是昨天实验室一天就出具了五万多人次的核酸报告。”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检验科主任、主任技师李刚表示。

据了解,为保证核酸检验速度,进入PCR实验室之前,检验人员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当然,水也是尽量少喝些,毕竟从样本处理区、核酸扩增区出来可能是五六个小时之后的事情,忍耐是每一位检验人的必修课。在方舱实验室,不存在什么午休时间,仅有的休息也只能是轮流吃饭。

“一呆就是连续好几个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一切和实验无关的内容都不能进行。现在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再多辛苦也值得。”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检验科检验师黎佳慧表示。

“面对工作量的突然加大,我们也是及时调整工作状态,紧急增派人手,为了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李刚说,PCR实验室共有26名检验人员,采用三班倒的形式,以人休机不停的方式最大限度保证检测效率。样本量多的时候14名检验人员同时上岗,夜班休息的同事也会前来支援。此外,门急诊、住院部各组室也都尽力空出岗位为实验室助力,一同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现在只要样本送到,实验室就第一时间开展检测。”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检验师郁佳表示,最近大伙只知道几点上岗,不清楚几点下班,每天做样本检测要做到凌晨两三点,如果发现异常报告,还要复检。

10小时、12小时、17小时……

这些都是金山医院PCR实验室班次记录表上的时间,从清晨到凌晨,核酸检验人员加班加点创造属于他们新的工作记录。

一批又一批的标本送达,接收样本、核对信息,丁点不敢错漏;样本提取、加样上机,丝毫不敢松懈。大批量的标本,让每一位检验科的战士像不知辛劳的陀螺,每个人都在超负荷。这样的状态却是近期金山区每一位检验人员的常态。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24小时日夜不停歇的实验室,一个个核酸报告背后是一个个检验人忙碌的身影,防护服是战服,移液器、扩增仪是武器,日标本量1万余,挺直的背影是最坚实的城墙,他们为金山核酸检测筑牢坚实的“后方防线”。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