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苏州河畔的这间“小木屋”,竟有这么多的用处!

2022年03月15日11:04 |
小字号

经过2年多的建设,位于苏州河畔的宁聚里·华院党群服务站已于近日建成并对外开放。因为建筑全屋为木质结构,毗邻华院小区大草坪,周围树影婆娑,因此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木屋”。

据介绍,“小木屋”层高为一层,占地面积400平方米,从设计之初就提出要给居民打造更多公共空间,所以,从功能分区来看,除了一间不到10平米的小屋用来做华院居委会的办公室外,其他的空间均精打细算,布局和功能处处透露着为民着想的小细节……

一楼的入口处就是首问接待区,设置接待台和洽谈桌椅,居委会安排1名工作人员接待来访居民、回答居民咨询并帮助其办理相关业务。

综合服务区通过桌椅、便民柜的不同组合形式,能够满足居民议事、小组学习、会议接待等不同用途。空间一侧为面向大草坪的玻璃窗,另一侧为华院小区的历史风貌墙,可以向来访者讲述“华院故事”。

“华院故事”墙旁边的一间小屋是健康颐养区,这里空间虽小,但是布局温馨,一侧是观赏庭院玻璃窗,并设有休憩沙发。考虑到华院居民区居民老龄化程度高,健康咨询服务需求较多,室内设有健康自我观测一体机,并安排社区医生定期开展健康咨询指导。

从健康颐养区的玻璃窗望出去,有一棵桂花树,这棵树的来历可不简单,“她”是居民代表投票选出来的。“在这里种一棵树,可以有很多选择,我们想既然是居民们的空间,就让居民来做选择。最后经过投票,大家选择了一棵桂花树。”华院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葛俊介绍道。

华院居民区老干部多、老教师多,居民文化素养普遍较高,多年来已经形成了每天到活动室读书看报、交流的习惯。“小木屋”里采光最好的一间小屋就用来做公共阅览区,这里宽敞明亮,大大的落地窗,映射出窗外绿地景色,环境舒适宜人。此外,公共阅览区还添置了智能图书柜、电脑等,吸引更多年轻人到此处学习。

紧邻公共阅览区的是华院居民区的公共活动区,这里为44名社区党员、14支群众团队打造了多功能的活动室,居民们能够在这里开展党员学习、居民讲座、协商议事、舞蹈以及合唱等多类型活动。

“小木屋”里的便民助餐区不仅能够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还能开展烘焙教学。

逛完了一层,转角处就能看到一个七色彩虹楼梯,拾阶而上就是专门为孩子们开辟的儿童友好区,里面有专门为孩子设计的小桌子小椅子,还有12生肖,颇有童趣。居民区党支部计划通过居民区自治队伍,将这里打造为儿童学习的阅读角、亲子活动的实践园。

通往儿童友好区的楼梯也极具设计感,左右两边的扶手经过精细测算,分别满足老年人和孩子上楼梯的需求,非常贴心。

从儿童友好区出来,就可前往“小木屋”的大屋顶,这里按照“迷宫”设计,未来,这块空间也将大有可为。(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