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采取“减少流动+核酸筛查”,尽快阻断传播,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2022年03月13日18:5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3日电 (王文娟)最近上海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中小学停课,离抵沪48小时核酸检测等等,对阻碍上海疫情传播有哪些作用?市民如何做好配合更好的防疫工作?3月13日18:00,上海举行第12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市疫情最新情况。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为尽快控制本市疫情,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比如停课、对重点区域进行准封闭管理、离抵沪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市民们都能主动配合,自我管理。但同时也有一些疑惑:我们小区没有病例,也没有密接,为什么要采取这些措施?

从每日的疫情通报可以看到,目前本市社会面上有社区传播,所以我们目前采取的策略之一是“减少流动+核酸筛查”,以提高社会面动态清零的效率和效能,尽快阻断传播,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本次疫情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导致,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传播隐匿,早发现难度大。单纯在重点区域或人群中筛查还不够,必须要通过减少人员流动性,减少聚集性活动等,让人员流动降下来或慢下来。

最近一段时间,有些小区出现了阳性病例以后,对这个小区实行了一段时间封控管理,这种管控措施就是要在最短时间里通过减少人群的外出流动性,再加上核酸检测,把里面可能存在潜在的感染者发现出来,防止疫情从小区向社会面的传播,也防止感染者从小区外溢到其他地方。

打个比方,我们现在的策略是把不同的区域可以理解成网格化。在网格内暂时流动性降下来,筛查完以后网格内如果没有阳性病例,那很好我们先等一等,隔壁那个小区如果是另外一个网格筛一遍,结果发现筛完以后有阳性,这个小区暂时就封闭管理了。经过感染者、密接、次密接的排查,再对这个小区进行隔了一段时间以后的筛查,如果筛完以后干净了,俗称“干净了”,没有感染者了,它就好了。

我们把没有感染者的网格一块一块的连起来的话,大家想过没有,这个社会面上就干净了对吧?发现有感染者、有风险的区域我们按住了、管控住了,这些小区区域或者单位越来越少、越来越小,我们实现的就是社会面上的清零。

大家只要理解这一点,就非常好理解我们今天所采取的所有措施,重点人群也好、区域也好、单位也好,同样道理学校现在停课实行线上教学也是这个目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学校是一个人群非常聚集,密度很高的单位,在这里面通过线上教学减少学生的聚集来防止爆发疫情在学校发生,大家就非常好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

通过我们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重点行业人群,通过减少流动加上核酸检测的措施,最快速度摸清底数,采取果断的措施,阻断传播。怎么社会面上清零?如果还在流动的话,这种清零就变得漫长和难以实现,这点大家一定要理解。

讲到这里,对于这几天尤其是快过去的这周末各个重点小区采取的重点措施,市民朋友肯定就理解了。另外,我们也强调“非必要不离沪”,如果离沪就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可以离沪,这也是疫情期间为了防止疫情外溢,也是上海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责任和担当。

最后,吴凡呼吁,希望广大市民理解、支持。疫情防控给大家的正常生活带了诸多的不便,但这种不便是短暂的,大家还是要自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社会活动,减少社会面流动,配合做好核酸筛查和个人防护。我相信,通过全体市民的齐心努力,步调一致,我们一定能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尽快恢复常态生活。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