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国家发改委12位司长晚上加班,和近10名上海团代表来了场“云对话”

2022年03月10日09:2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12位司长晚上加班,和近10名上海团代表来了场“云对话”

“昨天审议时我提出这个建议,没想到今天就收到国家部委的反馈了。”这两天,不少上海团代表陆续收到相关部委对他们建议和审议发言的回应。8日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还为上海团的部分代表加开“云专场”,以视频方式集中答复代表建议和审议发言。

出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相关部门旁听代表审议延续前两年的操作,从会场搬到了“云上”,“云旁听”代表发表意见建议。代表们说,国家部委的答复反馈很及时,要给这个速度点赞。

用情用心办好每一份建议

8日晚上,杭迎伟、张兆安、吴光辉、汤亮、王霞、李林、陈鸣波、陈国民等代表坐在小组会议室,他们面前有一块大屏幕,那头是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

原来,国家发改委12位司长和代表进行了一场“云对话”,从就业到高端制造,从双碳建设到共同富裕,发改委就近30个问题逐一呼应。代表们认真倾听记录,并就需要进一步关注和推动的重点领域谈了想法。

“我会上提的几条建议,发改委都一条条给我作了回应。”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霞说,小组审议时她提出的有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双碳”目标等问题,都得到了回复。发改委相关司表示,有关二氧化碳指标体系将安排实施,关于碳排放管理体系制度目前已通过审核,接下来将颁布。“要给这样及时、给力的专题反馈点个赞。”王霞说。

全国人大代表陈鸣波说,这两年,发改委都给上海代表团进行云上专场反馈,每次都是带着一屋子司长、处长加班加点,体现了高效负责的工作态度。”

在云反馈专场的最后,全国人大代表陈国民提出一个请求,希望再得到一份书面答复。发改委相关同志表示,一定会把书面答复做起来,“我们会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逐项研究,用情、用心办好每一份建议”。

没想到答复来得这么快!

“昨天我在小组开会的时候,小组联络员告诉我,国家卫健委有关处室要找我沟通。一开完会,我们就打了个电话。”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会展集团副总经济师章伟民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提交了一份关于罕见病患者的建议。他建议对罕见病目录进行并加大支持力度。“卫健委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两年受疫情影响,目录更新比较慢,接下来将及时更新完善。我觉得他们的反应速度很快,可以解决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也做了解释。”

“没想到教育部的答复来得这么快!”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一连说了两个“满意”。他在小组审议时提到0-3岁儿童的优惠托育问题。“我的审议发言通过云平台传送后,很快被转给教育部。教育部相关司很快联系到我,他们就有关数据和我做了沟通。”丁光宏说,从去年开始教育部就开始扩大育儿师的招生名额计划,以每年10%的幅度增加,但按照现在的育儿规模还有很大缺口。教育部回应丁光宏,将努力调整和增加招生名额,让婴幼儿教育能够尽早做到普惠。“这是一项民生实事,我觉得他们做得很好,我很满意!”

“部委的同志很认真,与我做了细致沟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邮件接发员柴闪闪在审议中建议,对新业态劳动者加大“一张床”的供应力度。“我提出后没多久,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就找到我,跟我讲了最新进展,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公用住房,对‘一张床’的费用是否符合劳动者心理预期也在进行商讨。”

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潘向黎收到了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消息。去年她提出一份关于遏制电商平台盗版图书的建议,最高检办公厅告知已在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第五页中有所体现。“他们特地发来一张文函,工作很细致,也很贴心。让我感到代表提的建议很受重视,被认真答复、认真对待,也更增添了我们的履职信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