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外交部敦促美方对其境内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澄清

2022年03月09日09: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温馨)针对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引发关注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表示,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军事活动只是冰山一角,他再次敦促美方对其境内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澄清,并接受多边核查。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引发广泛关注,据称美驻乌使馆已紧急删除涉及实验室的信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近期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确实引发高度关注。“据报道,这些设施存储了大量危险病毒,俄罗斯还在军事行动中发现美国利用这些设施开展生物军事计划。”

赵立坚说,根据美方自己公布的数据,美国在乌克兰有26个生物实验室,美国国防部拥有绝对控制权。乌境内所有的危险病毒都必须存储在这些实验室,所有的研究活动都由美方主导,未经美方许可任何信息都不得公开。

“当前形势下,从乌克兰和周边地区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出发,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确保这些实验室的安全。尤其是美国作为最了解这些实验室的一方,应尽快公布相关具体情况,包括存储了哪些病毒、开展了哪些研究。”他说。

赵立坚强调,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军事活动只是冰山一角。美国国防部以“合作减少生物安全风险”“加强全球公共卫生”等名义,在全球30个国家控制了336个生物实验室。美国在其境内的德特里克堡基地开展了大量生物军事活动。

“美国真正的意图是什么?具体干了什么?国际社会一直有疑虑。美国始终敷衍了事,甚至把国际社会提出质疑说成是‘散布虚假信息’。”赵立坚说,不仅如此,20多年来美国一直独家阻挠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拒绝接受对其境内外生物设施的核查,这进一步加重了国际社会的关切。“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对其境内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澄清,并接受多边核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