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用爱抚慰心灵

2022年03月02日09:51 |
小字号

计生特殊家庭:年满49周岁,由于疾病、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家庭。

自2015年起,在五里桥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简称“阳光善行”)开展计生特殊家庭援助服务项目,提供入户探访、主题沙龙、各类主题小组活动、志愿者培训、陪医及相关服务,帮助计生特殊家庭能够“走出家门”,缓解悲伤的情绪。服务至今,项目开展活动329场,服务2864人次。

计生特殊家庭面临着家庭结构解体、心理压抑、自我隔离,养老功能弱化等方面的风险。在服务初期,阳光善行注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之间的自我修复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恢复,通过入户探访、个案面谈、主题活动等形式,观察与了解服务对象的家庭情况、情绪状态以及潜在需求。尤其注重服务对象的情绪变化,当发现有服务对象需要个案介入时,社工第一时间上门探访,合理运用社会工作积极倾听、鼓励等专业技巧,缓解服务对象的心理压力,疏导压抑的情绪。

“有时候听着他们背后的故事与心酸,真的控制不住留下眼泪。”谈及参与的服务,一名社工如是说。

在服务过程中,“共情”是社工贯彻始终的专业技巧与情感状态。在一次次的陪伴与倾听中,叔叔阿姨们流泪的次数少了,渐渐地愿意向社工吐露心声,前来参加活动的人数也慢慢多了起来。在服务中期,阳光善行注重解决服务对象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帮助寻找、发现“生活的乐趣”。通过开设手机培训班,教会叔叔阿姨用智能手机预约挂号、买菜、点外卖、拍照、清理内存等,让生活更便捷,与现代化云技术接轨。同时,社工还开展创意手工、养生主题培训等,兼具实用性和聚焦老人个别化需求的服务,丰富长者生活。

“以前一个人的时候一直担心以后怎么办,现在有你们,感觉找到了另一个家,有你们有朋友”一位参与活动的叔叔如是说。

“真心换真情”,随着服务深入,也迎来新的拓展空间,比如建立“五里桥牵手夕阳”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弥补由于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而缺损的部分线下服务短板。微信群建立后,服务对象生活有难事、急事,第一时间可以联系社工,社工也会常在群内问候大家,特别是天气有变化、疫情防控有要求时,都一一给予贴心的关怀。另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2017年,由阳光善行社工发起、五里桥计生特殊家庭组成的“志馨夕阳”志愿者团队成立,现有成员14名。团队成立初期,阳光善行社工还发起了“周行一善”的公益活动,倡导服务对象每周存1元,年终时将善款捐赠给五里桥社区基金会,用于五里桥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志愿者们在社工的组织下,每年还会定期去探望辖区内高龄、重病等困难的同命人、抱团取暖,为承受相同命运的老人带去一丝温暖。

“以前是人人为我,现在是我为人人。我们从过去一味诉苦的状态走向了现在的抒情状态,非常感谢政府和社会能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我们不仅接受了他人的帮助,更学会了试着去帮助他人,特别是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满足、感恩、付出——就是一个人的精、气、神。”一名志愿者叔叔如是说。

“用爱抚慰心灵”是阳光善行为五里计生特殊家庭服务六年的总结,期待服务对象心灵的“涅槃重生”。未来,阳光善行将寻求更广泛的社会力量的参与,为服务对象对接更多适合他们身心健康的社会资源,令五里桥计生特殊家庭有更多信心和希望,迎接未来的生活!

(来源:i五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