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学生近视防控初有成效,专家:少吃甜食对保护视力也有益

2022年03月01日12: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学生近视防控初有成效,专家:少吃甜食对保护视力也有益

  上周五,由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发起成立的“长三角眼病防治专科联盟”启动仪式上传出消息:上海教育、卫生两部门携手防控近视已初有成效,学生近视发病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专家同时提醒:减轻课业负担、多增加体育锻炼、少吃甜食等近视防治知识普及开来,对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有益。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院长邹海东告诉记者:实践证明,教育和卫生部门联动,可获得更好防控效果。上海教育部门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部分学校改造照明环境等;卫生部门则牵头调查数据,各专科医疗机构持续推进规范化诊疗干预,从早期公共卫生预防到后续治疗,形成独有的上海防控模式。

  专家透露,迄今,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联合全市10个区,试点结合各区特色,探索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框架管理,最终将选择2-3个有特色的做法推广开来。

  值得一提的是,摄入甜食过多对视力也有影响,专家解释,甜食在消化、吸收和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酸性物质,与人体内的钙中和,可造成钙减少,造成眼球壁弹性降低、眼轴变长;而眼轴变长正是促进近视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普及这一知识,对家长控制孩子近视同样有用。

  据悉,长三角眼病防治专科联盟已有80余家单位加入联盟,未来将整合产、学、研等多方资源,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各地,逐步实现信息连接、服务连接、专家负责、产业连接,同时支持各地卫健部门构建同质化、智慧化、高品质的视觉健康服务体系,重点以儿童近视防控、社区居民智慧视觉健康管理等项目为抓手,开展区域、社区视觉健康服务试点示范等,提升人民群众视觉健康水平。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