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增特殊儿童、特殊家庭两大板块,上海发布《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

2022年02月28日19: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8日电 (龚莎)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第一年。为适应家庭教育发展新需求,推动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符合时代要求、体现上海特色,上海市妇联、市教委、市文明办对2009年发布的《上海市0-18岁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大纲(试行)》进行了修订。2月28日,上海正式发布《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以下简称《大纲》)。立德树人、全面发展、遵循科学、儿童为本、家长主体、多元互动成为六大家庭教育指导原则。

《大纲》由“总体目标与基本原则”“分阶段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及要求”“组织实施与工作保障”三部分组成。其中,“分阶段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及要求”部分按照新婚期、备孕期及孕期,儿童不同年龄段,以及特殊儿童、特殊家庭,共分为8个部分72个专题。

据介绍,德智体美劳“五育”及身体、心理和社会性发展维度这些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八要素贯穿指导全过程,《大纲》根据每个年龄段儿童的发展规律提出不同指导要求,并且随着年龄增长,指导要求逐步递进。

《大纲》同时强调,家长在实施家庭教育过程中要做到高质量陪伴,与儿童建立安全的亲子依恋关系,培养儿童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营造温馨和谐、充满爱的家庭氛围。特别在11—15岁初中阶段,由于儿童正进入青春期,面临着生理和心理的“突变”,《大纲》特设“引导儿童珍爱生命”“科学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尊重儿童的独立性并发展良好的亲子关系”等专题,指导家长关注儿童心理健康。

新生代儿童从出生开始就已经是“网络原住民”。为此,《大纲》从0岁开始就为家长提供了建议,指出:0—3岁儿童家长要注意“减少屏幕暴露,不用电子产品代替家长陪伴”;3—6岁儿童家长要“避免让儿童长时间观看电视、电脑、手机等”“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使用各种电子产品,利用各种日常用品和活动开展寓教于乐的家庭亲子游戏”等;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分别设“科学合理使用网络及电子产品”“指导儿童正确使用电子产品与新媒介”“提高儿童的网络素养”等专题指导家长如何处理好与网络、电子产品、新媒介的关系,提出制定“家庭网络公约”等建议。

此外,《大纲》还新增特殊儿童、特殊家庭两大板块,残障、智优、单亲离异重组、留守、流动、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家庭儿童都囊括其中,并强调要均衡配置家庭教育公共资源,关心特殊儿童和特殊家庭儿童的健康教育成长。

为更好贯彻《大纲》,促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协调一致、形成合力,上海市妇联将实施“五育并举”家庭教育赋能计划,推出德·家庭教育公益课堂等向基层配送250场指导服务;编制“五育”系列指导手册。上海市妇联将开展初级家庭教育指导者培训,探索完善中、高级培训方案;建设以家庭教育讲师、咨询师为主的上海市家庭教育师资库;制定上海各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规范化建设标准,探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模式。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