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枫泾镇韩坞村蓄势待发,积极承接乐高乐园溢出效应

让“玩在乐高,住在韩坞”成为现实

2022年02月28日10:12 |
小字号

从枫泾镇韩坞村村委会出发,步行不到两分钟,一个颇具烟火气的小集镇便豁然眼前。白墙黛瓦、青石小路、镂空木窗……走进这个“藏”在江南小乡村里的小集镇,扑面而来一股浓烈的古朴气息。

村民戴惠花的餐馆就坐落于此。上午十点半,店里客人逐渐多起来,正值周六,客人要比平日多一些。原本戴惠花的餐馆开在朱泾镇上,随着韩坞村小集镇一期的建设完成,三年前戴惠花把餐馆搬回了“娘家”。虽然少了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但是戴惠花丝毫不担心生意冷清。

“我们店主打特色农家菜,你看明天已经有两桌预定了。”正因为味美价廉,不仅本村村民,就连枫泾泖桥、朱泾万联以及松江泖港、新五、香塘等几个村的人都喜欢来这吃饭。“这里的人流量虽比不上朱泾镇,但回头客多,口口相传,不少市区客人也会过来。”戴惠花欣喜地说。

从朱泾镇区到韩坞小集镇,戴惠花的选择是有预判性的。韩坞村地处枫泾镇东北角,地理位置偏僻,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但是乘着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这股东风,韩坞村也凭借着自身优势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从交通来看,韩坞村处在“十五分钟交通圈”:距离金山北站车程仅需十分钟,距离上海绕城、亭枫、沪昆、沪杭、申嘉湖等五条高速公路出入口,也都不过十五分钟车程。同时,韩坞村又处在“十五分钟文化旅游圈”:距离枫泾古镇、金山农民画村、花开海上生态园等热门景点开车仅需十五分钟,到达乐高乐园度假区更是只需七八分钟。交通的便捷赋予了韩坞村发展旅游业极大的优势。

从文化来看,韩坞村曾是南宋名将韩世忠屯兵之地,因此被称为韩家坞,是韩家军、随军商贾和当地百姓共同构筑起的一个百业俱全的小集镇。随着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启动,韩坞村开工建设小集镇一期项目,对沿街店铺和民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可能还原了当时的历史风貌。二期还将打造韩世忠历史馆、文化祠堂等,开发历史文化旅游项目。

围绕乐高乐园做好文章,是韩坞村当前一项重点任务。为承接乐高乐园的溢出效应,韩坞村已做好充足准备。除了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富有传统特色的情景街区,如何让游客“玩在乐高,住在韩坞”成了村党总支书记盛永辉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新春伊始,韩坞村迎来一批批民宿考察团。“目前村里有50栋闲置民房,一些村民听到消息后已经打电话到村委会咨询出租房屋事宜。”盛永辉表示,希望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并开发历史文化IP项目,再让韩坞的名小吃,如薄脆饼、姑嫂豆腐等重新回归大众的视野,培育食宿游行购消费热点,把游客留在韩坞,促进村民增收。

乘着中央一号文件的春风,韩坞村还将加大农业发展。今年上半年,浙江金华市婺城区、上海交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天帆集团和韩坞村委达成意向性合作,各方将全力支持韩坞村发展,将其打造成一块独具特色的“农”字招牌。韩坞村正走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康庄大道。(记者 冯生丹)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