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筑牢“三农”工作基本盘

2022年02月25日13:23 |
小字号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

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对于农业而言,要保质保量的完成产出目标,要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在202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2022年要继续保持和突破。如何保证产量的稳定和提升,就要确保基本农田的面积以及种植技术的提高和调整。耕地保护要求非常明确,对于18亿亩的耕地要求必须保证,这些耕地不仅要是农田,更要是良田!在保证产量的同时也要保证品质,也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要扩种大豆和油料,切实保障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市场管理的加强与宏观调控也必不可少,合理布局主产区,主销区,真正做到产销平衡。

对于农村而言,要扎实坚定推进乡村振兴,改进完善乡村治理,不能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将脱贫攻坚的成果继续巩固拓展,持续大力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抓紧完善和落实监测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与此同时,要整体提高农村居住环境以及人文环境。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妥善解决农村矛盾纠纷,维护好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

对于农民而言,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大力发展以人为本的观念,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都是依托于农民且最终导向农民。加强农民的农业技术水平,积极调动农民加强田间管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以及人文素养,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条件。

当下疫情的情况又出现了反复,在这种情况下,更加需要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只有筑牢基础,保障好最基本的物质供给,才能有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三农”的稳定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来源:安亭镇 董若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