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银行卡号数字那么长 这串数字有什么“玄机”?

2022年02月24日17:1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银行卡号数字那么长有什么“玄机”?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2月22日报道: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按照我国人口数量,若每人手中持卡10张,银行大致需要发售140亿张卡。为了满足大家的用卡需求,银行卡上的字数需要达到11位,才能保证每张卡都是独一无二的。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我们的卡号远远不止11位,短则16位,长则18、19位,这是为什么呢?

  发卡行标识代码

  银行卡的前几位数字又称发卡行标识代码(BIN),通常采取六位数字构成。2014年底,国际标准组织(ISO)将BIN由6位数字调整到8位数字。由于我国银行众多,村镇银行规模越来越庞大,6位的BIN长度虽处于主导地位,但7、8、9、10等位数标识代码也越发普遍。从发卡行标识代码的首位数字,就可以清晰了解发卡机构所处的行业,不同的数字标识代表的行业不同。

  目前,银联卡的标准是以62开头。我们通过银行卡的标识代码不仅能获得发行行的相关信息,同时还可获取该银行卡的业务类别。

  因此只要获取银行卡的标识代码,发卡行及卡种等相应信息也就能够得到。目前支付宝、微信等大部分主流需要绑卡的应用都是如此实现。

  个人账号标识

  标识代码之后则为个人账号标识。

  每个银行的个人账号标识规则有所不同,有的银行在这部分内容中会包含分行、支行、储蓄网点等代码信息;有的银行可能直接使用自然流水顺序码,数字随机生成,并无特殊含义。

  末位数是校验位,将卡号前面的数字采用Luhn算法(是一种简单的校验和算法,一般用于验证身份识别码)计算出信用卡或者借记卡的最后一位数字。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