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徐汇:“楼智汇”——在创新深化党建中汇聚更强发展动能

唐小丽
2022年02月24日14:5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试问,提到徐汇滨江,你会想到什么?是油罐公园、龙美术馆的艺术气息?还是举世瞩目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举办地?抑或是盛大世博会的“对岸风景”?当然,以上所说的每一面都是徐汇滨江的元素之一。年轻的徐汇滨江,尚且无法用一句话给出定义,因为它还在不断续写着多种可能。

但有一点不容忽视,如今的徐汇滨江已成为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承载空间。乘着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东风,经过前后四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蓄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老将新兵”逐渐集聚于此。从2017年提出打造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高地新地标发展愿景,到2020年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再到如今全力打造“科创绣带”,徐汇已然成为打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城区。

破题有方·聚焦于人,探索楼宇党建新路子

位于徐汇滨江的西岸智塔,有着迷你版“垂直硅谷”之誉,聚集了最高端的人工智能产业,还汇集了1位图灵奖得主、8位院士、150余位博士和3000多名技术人员。楼内不仅有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阿里巴巴、上海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等人工智能头部企业,更有以联影智能、每步科技、非汐科技、思必驰等为代表的垂直细分领域企业。

位于徐汇滨江的“垂直硅谷”——西岸智塔。

高学历,高收入,高技术,非常年轻,富有活力……西岸智塔内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面对这样的群体,党建工作应该怎么开展?这也是徐汇区组织部门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党建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要以人为本。”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琪表示,面对西岸智塔楼内这样的高学历、高技能白领群体,党建工作更要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出一条加强楼宇党建的有效路径。2020年12月,经属地龙华街道党工委批准,西岸智塔党委和西岸智塔联合党支部正式成立,建立起了西岸智塔党群工作的基本组织体系。

通过“AI西岸”微信公众号,西岸智塔党委迅速发布白领人才需求线上问卷,不到一个月内,数百名楼内白领参与调研,提出了自己对于楼宇建设、企业服务、日常活动等意见建议。

“Encore!Encore!”在智塔人气活动“午间音乐会”上,来自徐汇区域单位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表演团队,收获了白领粉丝们热情的“返场”呼声。在掌握白领需求的基础上,西岸智塔党委牵头组织活动也更加有的放矢。春节前夕,通过线上定制、线下配送方式,西岸智塔党委为楼宇内企业和白领送去了春联和窗花;元宵节来临,西岸智塔党委特邀多位非遗大师齐聚西岸,带领白领感受上海彩灯制作、海派插花、茶道品鉴等;妇女节当天,西岸智塔党委还为楼宇内女性白领送去了鲜花祝福。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得到了楼宇内企业单位和党员白领的广泛认可。

连续举办一周年以来,每周的AI午间音乐会已成为智塔白领们的人气“必修课”。

答题有招·因地制宜,楼里建起了“楼智汇”

从侧重建支部的“1.0版”,到注重优服务的“2.0版”,再到着力强功能的“3.0版”,上海楼宇党建正逐步迈入以“善治理”为典型标志的“4.0版”。

在此背景下,聚焦西岸智塔产业上下游汇集、垂直链龙头企业集聚的楼宇载体新特征,徐汇区深化探索“楼智汇”工作体系建设。以西岸智塔党委和西岸智塔联合党支部为“楼智汇”的基本组织架构,联合楼宇产权方、物业公司、属地街道、楼内企业等,打造集议事协商、党群服务、营商服务为一体的楼宇党建工作体系。

2022年2月23日,在徐汇滨江共建共治联盟成立仪式上,西岸智塔党群服务站正式揭牌。

此外,徐汇区还在西岸智塔的东塔楼5楼专门辟出2200平方米的空间,整体打造西岸智塔党群服务站。作为“楼智汇”的“旗舰”站点,涵盖理论学习、政务服务、会务保障等多种功能,实现“足不出楼、一站服务”。2022年开年,徐汇区税务局第十税务所和第十一税务所整体入驻西岸智塔东塔楼6楼企业服务中心,“党建+营商”紧密联动,功能更强、效率更高,进一步实现企业服务“送上门”、人才服务“零距离”。

徐汇区楼宇党建4.0版“楼智汇”的“旗舰”站点——西岸智塔党群服务站。

“打造‘楼智汇’,就是要在服务企业中起到引领和凝聚的作用。我们要更加关注并协调解决楼宇内员工的衣食住行问题,帮企业留住人才,企业才能稳定发展。”徐汇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周晨蔚说,“通过坚持发挥‘楼智汇’平台作用,开展党建联建、供需对接,能够实现楼内企业实际需求与各类资源的精准匹配、有效对接。比如,每步是一家从事体育运动的企业,他们充分发挥户外运动优势,组织楼宇内企业开展欢乐跑等活动,很受欢迎。”

西岸智塔党群服务站内,特别设置了“一站式”人才服务岛。

解题有效·以点带面,打造楼宇党群工作新体系

“楼智汇”的效果怎么样?想必工作在这栋楼里的企业最有发言权。

“我们的企业还未入住西岸智塔前,区委组织部就已经开始对接公司党组织的相关事宜。公司去年申请成立党组织,区委组织部及时提供精准指导,效率非常高,很快就完成了相关工作。”身为“楼智汇”的轮值委员,明略科技集团上海党总支书记、明略科技集团副总裁曾炜笑道,“他们的服务太周到了。”

“我们在当初决定搬迁时,被徐汇区和龙华街道的主动与热情打动,坚定地选择了徐汇滨江,现在回头看,我们庆幸当初的选择。”同样身为“楼智汇”的轮值委员,上海阵方科技有限公司(矩阵元)党支部书记、公司首席运营官谢红军也颇有感触。

谢红军说,这个平台并非虚设,相关部门会组织“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班上会解读最新政策,介绍徐汇滨江的发展,也会听取大家的建议。“学到了知识,也看到了优秀‘两新’党组织样板,还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日后可能会有更多联动的机会,促进相互之间资源的整合。”

对此,曾炜也深有同感。上下楼就是上下游,西岸智塔这座“垂直硅谷”,已经形成了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AI垂直产业生态”,为企业间学术交流、业务合作提供了便利。“单纯的业务交流合作给人的感觉是冷冰冰的,有了党建平台的引领,双方之间就多了一层温度,像邻居和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彼此之间的业务交流也就不再冰冷。”

除了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有效增进,企业内部的凝聚力也更上一层。“我们公司每年都有学生党员进来,从学校步入社会,身份在转变,他们也非常需要归属感。”曾炜说,依托“楼智汇”,广大党员有了一个家,归属感更强了,人员的稳定性也越来越强。

西岸智塔党群服务站内,智塔党委联动徐汇区中心医院为楼宇白领开展专项义诊活动。

“在我们公司,最初建立党支部的时候,党员多数都是高管,这也给大家树立了榜样,说明这是一个优秀的平台,有利于吸引越来越多优秀的员工向党组织靠拢。”谢红军说,“如果你身边的党员都很优秀,那大家自然就会对这个组织心生向往。正是在这种示范引领下,公司越来越多的员工开始提交入党申请书。”

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指出,“科技创新是‘国之大者’,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徐汇滨江拥有11.4公里岸线,打响‘科创绣带’品牌,就是要紧抓科技回归都市的趋势,打造产、城、人深度融合的新城市空间,激活丰富的科创资源,当好科技创新国家队的‘种子选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接下来,徐汇区将坚持以创新深化党建为引领,在全区重点楼宇推广建立“楼智汇”工作体系,发挥枢纽作用和平台优势,以楼企、楼群、楼社多方协同联动的高效能治理,推动科创要素集聚,助力打造“科创绣带”。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