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年上海互联网人才流动指数出炉:“长阳秀带”PK“张江在线”谁能拔“头筹”?

2022年01月21日09:05 |
小字号

近几年来,上海互联网产业再次发力,一批行业领先企业相继崛起。同时,上海吸引全国互联网人才集聚的影响力也日益提升。因此,观察互联网行业人才的流动情况,也成为衡量该领域兴衰的重要窗口。并且,互联网行业人才流动量与传统行业相比,更具有市场化、跨区域性和集群化的特点。从2016年起,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与大数据公司猎上网合作,依托覆盖全国近20万猎头、3万以上猎头企业的平台,并通过为数千万中高端人才服务的积累、数十亿条白领求职数据的沉淀,按照互联网机构数、互联网岗位数、中介服务机构数、本市流入数、本市流出数、市外流入数、市外流出数、实际年报酬以及同比等16个指标,以及对各项指标的加权计算,构成《上海互联网人才流动指数》。从动态上、区域间和趋势上反映上海各区之间、上海与国内其它省市之间互联网人才的流动情况,为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和各区政府在培育发展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把握互联网人才流动的特点、趋势和规律,在营造吸引各类互联网人才集聚上,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2021年上海互联网人才流动指数,主要基于在猎上网平台上,通过各专业中介机构完成招聘的中高端互联网人才的情况,考虑到商业机密和隐私等因素,所列人才数量是根据实际流动人数,按照一定的百分比,通过等比例分布进行采样处理。即从平台流动的互联网人才总量中,按照合理比例,随机抽取其中的一部分作为样本。本次采样总数为47525人,与2020年相比增长86%;其中市内各区间流动采样26049人,同比增长118%;市外流出采样8105人,同比增长87%;市外流入采样13326人,同比增长44%。

自本市2020年4月出台《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后,以互联网为基础、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特点的各类在线新模式、新业态、新企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其中,以杨浦“长阳秀带”、浦东“张江在线”等为代表的一批在线新经济特色产业园、产业基地和载体发挥出更明显的集聚作用。

2021年互联网人才流动呈现出以下特点:

1. 互联网机构数与岗位数出现“双增加”

所谓互联网机构数,主要泛指互联网行业的各类企业。从2020年招聘人员的这类企业数看,数量减少45.8%,其中减少量最大的为普陀、静安、嘉定、闵行、松江和青浦,降幅都在50%以上;而2021年招聘人员的企业数增加了88.1%,增加居前六名的为浦东、徐汇、闵行、杨浦、长宁和静安。

同时,互联网岗位数也在明显增加,这种企业数增加、岗位数增加的现象,表明互联网行业的景气度和集中度在提高,一批规模化的企业正在脱颖而出。从岗位数看,2020年在机构数减少的情况下岗位数同比上升了23%,表明不少小微企业关门人员向大企业集中,而去年机构数增加岗位数也同比增长了100.5%,其中位居前六名的为浦东、徐汇、杨浦、长宁、普陀区和闵行。

2. 互联网人才在本市各区之间的流动加快

从采样数据看,本市各区之间的流动量为26094人,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118%。从流入量看:2020年16个区中有10个区减少,5个增加,1个持平。去年则有13个区增长、2个区减少、1个区持平。

从流出量看:16个区中15个增加,仅1个减少。其中浦东为8060人,同比增长74.2%;徐汇为2488人,同比增长21.3%;闵行为2202人,同比增长79%;长宁为2130人,同比增长29.8%;嘉定为1905人,同比增长37.5%;黄浦为1679人,同比增长44.9%。各区间互联网人才流动加快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中比较主要的是,各区在抢抓数字经济这新一轮发展机遇中,“比学赶超”意识普遍增强,因此,各区域中新设立企业普遍增多,招的人相应增加。同时,也有不少企业从外区迁移过去后,人员自然随之带入,这些都促使了人员流动量的加大。

3. 互联网人才从外省市流入远大于本市流出

采样显示,全年从外省市流入的互联网人才13326人,同比增长44%。其中北京4293人,占29.4%;广东2129人,占14.6%;浙江2025人,占13.9%;江苏1858人,占12.7%;这4个地方合计占流入总数的77.33%。从流入本市各区的分布看:浦东3599人,占21.6%;徐汇2574人,占15.5%;长宁2322人,占14%;杨浦2226人,占13.4%;这4个区合计占流入总数的80.5%。与此同时,由本市流向各省市的互联网人才8105人,虽然同比增长87%,但与流入的绝对数相差5221人。流出地排在前列的区域为:杭州4230人,占48.4%;北京2348人,占26.9%;深圳1210人,占13.8%;广州252人,占2.9%。从本市流出最多的为浦东2848人,占35.1%;徐汇749人,占9.2%;长宁601人,占7.4%;黄浦527人,占6.5%。互联网人才2019、2018年连续两年是流出大于流入,2020年开始流入大于流出,而本年度从外省市流入数已远大于流出数。这说明上海在培育发展互联网等新产业方面已见成效,尤其是本市大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率先发布促进在线新经济行动方案等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出台,使各区发展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数字经济积极性普遍高涨,由此,也加大了对外省市互联网人才的吸引和集聚。

4. “长阳秀带”在综合指标上略胜“张江在线”

从本指数的16指标看,杨浦区有4个第三、3个第四、2个第五、3个第六、2个第七、1个第八和1个第十一;浦东有5个第一、1个第三、1个第四、1个第九、3个第十二、1个第十三、2个第十四、2个第十六。虽然从总体实力、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上看,浦东称雄的地位尚难以撼动。但就近年发展的势头而言,杨浦上升幅度和集聚速度都可圈可点,并且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正在集聚。不过,上海互联网人才流动指数只是观察区域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一个视角,因此,在综合16项指标得分,并加权计算排名后,杨浦荣登“榜首”,浦东屈居第二。

(来源:上海转型发布 作者:夏雨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