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首创!天山路街道的这款“神器”,让乱停放的共享单车“锁不上”

2022年02月23日10:46 |
小字号

自今年1月起,天山路街道试点启用蓝牙道钉智能设备,再配合原有的视频识别和蓝牙嗅探功能,共同治理辖区共享单车停放乱象,营造更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日前,记者沿着仙霞路北侧人行道一路步行,来到靠近延安西路仙霞路路口的共享单车停放点时,看到这里的地面上安装了一个个醒目的蓝色圆形设备,上面清晰地标注着“安全出行 规范停车”的提示语,这便是天山路街道为治理辖区共享单车停放乱象,试点使用的“蓝牙道钉”。

“除了在标线停车处每隔1.5米安装一个蓝牙道钉,我们在沿线禁停区域也全面布局,它们分别发射可停和禁停信号,规范单车停放。”据设备研发企业负责人介绍,“蓝牙道钉”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信号发射器,它可向每辆共享单车发送信号,即当单车接收到禁停信号后,其车锁无法锁闭,而当车辆接收到可停信号后,才可成功落锁。

为确认蓝牙道钉的实际使用情况,记者现场体验了一番。将停放在路旁的一辆共享单车打开后,推离停车区域,然后放置在2米外的人行道一侧,将车锁关闭,然而不过1、2秒钟车锁就自动弹开,与此同时该共享单车APP上还发出了禁停通知,提示该区域禁止停放共享单车,需要去规范停车区域落锁,这时计费也仍在持续进行。随后,记者将共享单车推回停车区域,再次尝试落锁,此时单车响起成功落锁的声音,计费也同步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天山路街道本次试点启用的蓝牙道钉可同时控制多种品牌的共享单车,打破了以往共享单车品牌各自管控的分散局面,实现由街道高效统一治理。另外,街道城运中心还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蓝牙道钉的信号,让可停和禁停区域可控可变。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两项创新技术在全市均属首例。

据了解,蓝牙道钉目前已在天山路街道辖区范围内的仙霞路北侧部分路段试点成功,不仅使沿线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人行道也因此显得愈加宽敞舒适,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然而,这背后其实是街道城运中心探索的治理新模式,即以“蓝牙嗅探+视频识别+蓝牙道钉”等智能终端为前端基础,以“政务微信+一网统管”为后台基础的管理新模式正在全面发力。

据天山路街道城运中心负责人介绍,辖区内的商圈面积占整个街道的一半以上,其中商场楼宇众多,还有地铁2号线娄山关路站,人流量相对较为密集,因此共享单车的使用率较高,这使得辖区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频出,街道市容和市民出行环境都受到了影响。

为了有效监管共享单车乱停放引发的治理难题,天山路街道自2020年起通过逐步摸索建立起了以“蓝牙嗅探+视频识别+蓝牙道钉”等智能终端为前端基础,以“政务微信+一网统管”为后台基础的管理新模式。其中,蓝牙嗅探在区交通管理中心的指导下,于天山路、遵义路、娄山关路等多个重点点位进行了信号覆盖,它们可以通过捕捉车锁发出的蓝牙信号有效识别150米范围内共享单车的总数和品牌,并实时上传至街道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当系统监测到车辆总数超过警戒值时,自动生成案件并通过政务微信派单给相关清运责任人,案件信息和处置进度同步展示在城运平台进行全程跟进和督办。

如果说蓝牙嗅探是“顺风耳”,靠的是听声辨位,那么正在逐步接入的视频监控就是“千里眼”,它能够利用视频识别画面对蓝牙嗅探所报的案件进行核实,还可以通过叠加AI分析技术,对停车框外违停、斜停、倒伏等停车不规范问题进行自动识别,对于识别出的问题同样接入“一网统管”由系统自动派单派专人前往处置。本次试点的蓝牙道钉则严格限制共享单车落锁位置,从源头上解决乱停放现象。

接下来,街道将陆续在东西向天山路、茅台路、紫云西路,南北向娄山关路、遵义路构成的“井”字形道路覆盖“蓝牙嗅探+视频识别+蓝牙道钉”等智能终端信号,并将其纳入城运中心“一网统管”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以全方位、高效率治理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