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张江科学会堂二季度启动压力测试,展现科技力量,提升“生态温度”

2022年02月22日14:11 |
小字号

外观呈三角形,外立面采用两万余片、十种颜色渐变的三角形瓷板材料拼贴安装,夜色中更有科技焕变的效果。近日,不少工作、居住在科学城的张江人特地前往张江科学会堂打卡,即便没有正式开放,也想从外观一睹科学城最新地标的“美丽容颜”。

作为科学城全新的、超大体量公共建筑,小布最新从张江集团了解到,张江科学会堂计划于今年二季度启动压力测试。届时,这里将集国际峰会、行业路演、科创大赛、文化活动、展览展示等功能于一体,补齐张江科学城创新生态要素,面向全球科创力量,创造一个开放、融合的科创能量交流平台。

科技有力量:既有理念创新又有工艺挑战

底层体块由超白玻璃围合而成,给人一种白色巨石悬浮其上的气势。以开放、连续的公共空间串联,营造出纵深流动、步履不停的场景体验......据了解,张江科学会堂建筑方案采用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奖得主——法国建筑师包赞巴克的设计方案。

该方案以阳光、大地、水和空气为设计元素,意在与丰富而复杂的生态系统完美融合,实现与环境和谐共生,与文化跨界共享,与梦想交融共存。小布从远处大楼俯瞰科学会堂外观,设计师的构想凭借工艺语汇和工程技术已生动呈现。而这背后,是科技力量的体现。

据工程建设方张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难度最大的是外立面安装工程,包括瓷板饰面和定制钢系统。为实现外立面随机网格的视觉效果,整幢建筑采用两万余片、十种颜色渐变、形态各异且不规则的三角形瓷板材料拼贴安装。

“特别是室内可视瓷板的安装,是工艺难度最大的。瓷板饰面需经反复推敲比选后定色,安装前还需搭建模型调整,公差匹配要求极高。每块瓷板有3~6个挂点,累计需定位挂点超过11万个。经反复比选,最终采用BIM技术定位坐标+通长背栓支座,并优化了安装方案,改善了安装效率。”相关负责人表示。

生态有温度:建设活力四射国际都市示范区

张江科学会堂位于张江城市副中心核心地带,南至海科路,西至哥白尼路,北至川杨河,总建筑面积 11.5 万平方米,建筑高度50米,由6000平方米主会场,3500平方米多功能厅及19个规模不等(100平方米~900平方米)的会议展示空间模块组成。

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表示,张江科学会堂的投入运营,将彻底改变原来在张江没有大型会议设施的这个历史,各种产品的发布会、交流会,还有产业峰会都可以在这里举办。

在张江科学会堂的东面,两栋320米高的“张江科学之门”正争分夺秒地"长高",将成为科学城最亮眼的天际线。项目建设后,将成为全球科创中心,打破固有印象、撬动区域整体发展;隔河可北望“张江药谷”,创新药研发焕发勃勃生机;南近城市副中心建筑群和浦东国际人才港,提升张江人生活品质;西邻张江人工智能岛,科创要素活力四射。

根据张江科学城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努力建设活力四射的国际都市示范区。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交通体系更加便捷高效,国际化品质社区建成投用,人才公寓供给满足多层次、多元化人才需求,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