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精准对接需求,适老化改造让居家养老更安全!

2022年02月21日10:29 |
小字号

淋浴间配备座椅和防滑垫、智能马桶垫可一键加热、墙壁安装长条形的扶手、门厅设置感应夜灯……经过适老化改造,面积不大的卫生间里“细节满满”,独居老人曹先生心里也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在殷行街道,得益于“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了安全、舒适、便利、无障碍的居家养老环境。这背后既有政策项目的暖心,也有基层工作人员宣传与服务的贴心。2月16日下午,记者跟随民星路600弄居委会干部一同来到独居老人曹先生的家,对完成卫生间适老化改造的他进行回访。

适老化改造让居家养老更安全

早些年,由于年纪越来越大,行动愈发不便,曹先生便希望对自家卫生间设施进行改造。但他打听了改造所需的费用后,觉得承担起来有些困难,便将改造计划搁置了。

到了2021年,借助街道推进适老化改造的机会,曹先生的卫生间改造愿望终于实现——冬天再也不怕冷冰冰的马桶垫圈;淋浴间座椅和防滑垫板能防止洗澡时出现眩晕或摔倒;扶手和夜灯也可避免居家养老时发生危险……对此,曹先生非常满意。

当天,居委会干部们回访了管辖范围内三个小区的几户适老化改造家庭,仔细询问大家的使用体验和意见建议。民星路600弄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杨明珠说,大家比较关注的是防滑垫使用期限,毕竟垫子到了一定时间就会老化。“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我们后续会向上级部门反映。”

多管齐下精准锁定服务对象

消息相对闭塞的老人,如何了解适老化改造项目的信息?殷行街道在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动员,对居委会干部进行政策指导和专业培训,让“关爱员”、志愿者团队、居委会干部携手一起进行宣传推广。同时,街道深入开展走访排摸,以辖区高龄低保老人为重点排摸对象,累计逐一上门走访150余人,充分了解老人需求,做到重点排摸不遗漏,广泛宣传全覆盖。

家住殷行一村社区的孟女士,就是通过居委会的宣传,了解到相关信息的。她第一时间为父母报名申请,并表示家中老人年事已高,生活中有诸多不便,之前想在市场上找这类适老化改造,但没有找到心仪的。“现在街道的适老化改造不仅主动上门服务,安装单位还有保障,解决了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后顾之忧。”

高龄纯老家庭陶阿姨和她的老伴,生活上多有不便,子女也长期不在身边。居委会与陶阿姨经过反复沟通,充分了解了陶阿姨的改造需求后,再由街道与施工单位进行需求对接,帮他们把老式浴缸改造成了淋浴房,完成添加扶手等施工,并清除台阶等安全隐患,让陶阿姨和老伴居家生活更安心。

多措并举将项目做实做细

殷行街道现有近20万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户籍人口的47.69%。一方面,基于养老机构资源有限、而老年人也更想在家养老等多重因素,让居家养老的需求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但另一方面,老旧小区居家设施陈旧、改造代价又高昂等因素,让居家养老的居民面临一些难题。为此,街道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帮助辖区老人解决适老化改造难题。

为了快速让居家环境“一键切换”为长者模式,街道与评估施工单位、社区居委会等形成一张分工合理、布局严密的“合作网”,有效推进适老化改造项目的推进。一方面街道积极协调项目承接方与居委会及时沟通和反馈老人需求、项目推进情况,根据社区排摸情况,由专人入户预评估,并就这一实事项目进行政策宣传告知。在正式评估和改造中,街道全程跟进,现场问题现场解决,消除老人的后顾之忧,确保居家适老化实事项目顺利推进。

为了满足老年人的改造需求,街道推出“产品安装包”和“局部改造”两种改造方案,老人可以选择自己需要的适老化设备,由工程方上门安装,或是选择如浴缸改淋浴的局部改造模式。针对老人提出的一些个性化需求,殷行街道推出“一户一方案”,精准对接老人需求,全程陪同跟踪进度,保证老人满意、放心。

据了解,殷行街道2021年完成适老化改造46户。2022年,街道将继续立足老龄化社区实际,更加广泛地宣传动员适老化改造项目,督办施工单位加快开展居家改造,探索利用为老服务应用场景等数据平台,挖掘适老化改造需求,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的满意度。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