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北京冬奥会唯一的“户外安防巡检机器人”,长宁造!

2022年02月18日09:10 |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是虎年新春大家最关注的焦点。记者从区人社局了解到,北京冬奥会唯一户外安防巡检机器人由阿拉长宁的企业——大陆智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他”究竟特别在哪儿?快来一起看看吧!

“之前,北京冬奥服务型机器人创新产品测评比选大赛面向众多科技企业征集机器人产品。在冬奥安防机器人项目比选中,大陆智源研发的最新一代安防巡检机器人ANDI在各项指标考核中名列前茅,成为此次冬奥会唯一的户外安防巡检机器人。”回忆起ANDI被冬奥组委会选上的经历,大陆智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载陈美娟自豪地说。

ANDI在冬奥村“工作”

ANDI-安防巡检机器人如何能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陈美娟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诀”,那就是由大陆智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独家专利产品——步甲机器人底盘。

步甲机器人底盘是大陆智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装备了8通道BLDC电机控制器,可以横向、斜向移动,运动方向灵活多变,可在石子路、山路、草地等复杂环境穿梭自如。步甲机器人底盘载重能力多达500多斤,能以超小的单位面积承载高强度载重和拖拽,是大陆智源科技有限公司历时8年研发出来的核心组件。目前,以该底盘为基础,大陆智源科技有限公司延展出消毒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智能摆渡车等广泛全面的机器人产品矩阵。

“当时去参加评比的产品,都会经历不同级别爬坡、越障、低温等测试。在30度爬坡和10cm越障最难级别考核中,只有我们大陆智源的安防机器人实力满分通过考核。在内蒙古进行的低温测试考核中,我们也满分通过。”陈美娟说,由步甲机器人底盘为基础制造而成的第三代ANDI机器人能够抵抗零下三十几度的低温,因此这一产品被指定为2022北京冬奥会冰丝带、首钢体育中心、冬奥村等场馆外的“安防巡检员”。

ANDI在珠峰大本营执行巡逻任务

去年,在区人社局的帮助下,大陆智源科技有限公司选择将子公司落户在长宁区仙霞路上,这也为长宁区新引入了一股科技力量。目前,作为全球为数不多能量产并批量交付安防机器人的企业,ANDI机器人已在国内外多个城市投入使用。除了担任此次冬奥会的安防巡检任务,ANDI机器人还“参加”过珠峰大本营巡逻项目、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工作,均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这一次我们自己研发的机器人可以出现在冬奥会现场,感到非常自豪。”陈美娟说,“接下来,我们会不断努力、创新,对公司现有的产品进行研发升级,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